古代皇帝是怎麼選擇嬪妃侍寢的?

在古代,皇帝擁有後宮佳麗三千,那麼這麼多的嬪妃,皇帝是如何選擇的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講講古代皇帝選擇侍寢嬪妃的方法,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宮中所謂侍寢,就是侍候帝王睡覺。這是嬪妃獲得帝王寵幸的必由之途。因為嬪妃太多,帝王為了決定侍寢人選,嬪妃為了邀得寵幸,就發生了許多令今人匪夷所思的事。

古代皇帝是怎麼選擇嬪妃侍寢的

擲骰子

骰子是一種賭具,在唐開元年間,曾被宮中稱作“媒人”。原來,皇帝不耐煩為擇妃侍寢而費神,就讓嬪妃們擲骰子來定待寢者。

蝶幸

風流天子李隆基的“蝶幸”法亦類似於此。明皇讓嬪妃們在頭上插滿鮮花,然後將親自捉來的蝴蝶放飛,這個蝴蝶停在誰的頭上,誰就能得到明皇的一夜之幸,另外,還有令嬪妃擲金錢以賭嬪妃的“投錢賭寢”法,使嬪妃們競相撲捉流螢,以先得螢蟲者受幸的“螢幸”法,有向嬪妃發射香囊,以中者得幸的“香幸”法等等。

羊車望幸

大多數嬪妃對於侍寢只能抱以聽天由命、無可奈何的態度。然而,亦有不少宮中女子對侍寢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以種種方式爭取侍寢,以圖獲得帝王的寵愛。

南朝宋文帝時的潘淑妃因貌美而被選入宮中。潘淑妃是個很有心計的女子,她在悄悄地等待機會,當她得知宋文帝以“羊車望幸”法擇妃待寢之後,便有了主意。

原來,宋文帝喜歡駕著羊車在後宮別苑任意行走,羊車停在哪個嬪妃的住所前,文帝就在此留宿。潘淑妃就來個投羊所好,在門外的屋簷上插以青竹枝,地上灑以鹽汁。

羊很喜愛這兩樣東西,它遠遠地望見潘淑妃門前的青竹枝,嗅到鹽味,便直奔而來,舐地銜枝,逗留不去。

宋文帝慨嘆道:“羊都因為你而徘徊,何況人呢?”於是,就常到潘淑妃房中過夜,潘淑妃早就精心打扮好了等候著,一見文帝進來,自然殷勤侍候,百般獻媚,從此愛傾後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