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術後注意事項

胰腺癌病人術後首先需要注意其飲食方面,以清淡、營養為主要原則,攝入流食性等易於消化的食物,一定不可以喝酒。同時,還要服用青黴素、頭孢菌素等抗生素類藥物,避免出現胰腺癌術後傷口感染的後果。而且,胰腺癌病人在術後還要定期去醫院複查,以免癌細胞再次發生擴散,從而能及時發現並採取相應的控制措施。

胰腺癌患者主要表現為食慾下降、腹痛的症狀,嚴重者會出現黃疸,即眼黃、尿黃的症狀,倘若是癌細胞未擴散,則可透過手術切除的方式達到胰腺癌治癒的目的。手術後,為了加快胰腺癌病人的恢復,需要在日常注意一些相關的事項,從而達到胰腺癌病人痊癒的最佳效果,那麼,胰腺癌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一、飲食多清淡、營養
這是因為胰腺癌患者消化能力較弱,即使是術後,身體機能還未恢復完全,因為飲食上要注意多吃易於消化的食物,比如流食性食物。同時,還要多清淡,不要吃涼的、辣的等刺激性食物,特別是油炸類等油膩食物,酒類是禁忌。由於手術後胰腺癌病人消耗大量體力,需要攝入營養豐富的食物供人體所需,比如魚肉、雞蛋等。
二、服用相關抗生素
透過服用青黴素、頭孢菌素等抗生素藥物,預防胰腺癌術後傷口感染,有利於加快人體胰腺癌患者的恢復。但是由於抗生素中存在某些成分易於引發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因此在選擇抗生素前要結合自身的體質,以及根據醫生的建議等綜合分析,以免對胰腺癌患者健康造成威脅。同時,不要長期服用抗生素,這會對人體帶來副作用,好轉後即可立刻停止服用。
三、定期去醫院檢查
這是為了防止胰腺癌術後患上胰瘻、糖尿病等併發症,或者是癌細胞進一步擴散至人體其他部位等出現各種未能完全恢復健康的情況。胰腺癌手術後病人去醫院進行詳細檢查,若是癌細胞仍存在,則需要採取靶向治療或者是化療的方式使用相關藥物,達到消除、控制癌細胞進一步發展的目的,這是針對於術後未能治癒的胰腺癌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