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鎖關節脫位怎麼辦

肩鎖關節是指的鎖骨和肩峰構成了一個微動關節,這個地方一般脫位比較少,但是現在隨著認識的提高,這個地方的機制或者以治療來說,近年進展比較多,而且把肩鎖關節的脫位進行一個分度,對於二度以上的有症狀的,還是主張早期的進行修復手術治療,脫位比較明顯的這些病號必須要權衡韌帶是否需要修復,防止以後出現復發。

肩鎖關節脫位並非少見,可有區域性疼痛、腫脹及壓痛,傷肢外展或上舉均較困難,前屈和後伸運動亦受限,區域性疼痛加劇,檢查時肩鎖關節處可摸到一個凹陷,可摸到肩鎖關節鬆動。這種情況對患者還是有一定影響,嚴重還會造成後遺症,所以要及時治療。那麼肩鎖關節脫位怎麼辦?
保守療法
Ⅰ型肩鎖關節脫位者,休息並用三角巾懸吊1~2周即可;Ⅱ型脫位者,可採用揹帶固定。方法為患者立位,兩上肢高舉,先上石膏圍腰,上緣齊乳頭平面,下緣至髂前上棘稍下部,圍腰前後各裝一鐵釦,待石膏乾透後,用厚氈一塊置鎖骨外端隆起部。
另用寬3~5釐米皮帶式帆布帶,越過患肩放置的厚氈,將帶之兩端繫於石膏圍腰前後的鐵釦上,適當用力拴緊,使分離之鎖骨外側端壓迫復位。拍片證實復位,用三角巾兜起傷肢,固定4~6周。亦可在局麻下復位,從鎖骨遠端經肩鎖關節與肩峰作克氏針交叉固定。術後懸吊患肢,6周後拔出鋼針,行肩關節功能鍛鍊。
手術療法
對肩鎖關節全脫位,即Ⅲ型損傷之病人,因其關節囊及肩鎖韌帶、喙鎖韌帶均已斷裂,使肩鎖關節完全失去穩定,上述外固定效果不滿意,對年齡小於45歲者,應手術修復。
鎖骨外端切除、喙鎖韌帶移位術:從鎖骨外端經過喙突前面的一個弧形切口。在肩鎖韌帶上方顯露鎖骨及外端的關節囊和撕裂的韌帶。在分離鎖骨外側 1cm處,作斜行截骨。
肩關節脫位的病人經過四五週的物理治療,常可完會恢復肩關節活動度,如果是複發性肩關節不穩的病人一般恢復期比較長,需要集中加強肩關節肌肉。每天在家中進行康復以避免肩關節不穩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