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工作?

  很多人在夏季的時候都會出現胃口不佳,食慾下降的情況,進入立秋之後,天氣越來越涼爽了,人們的食慾就會增強,吃東西就會比較多。此時就要防控糖尿病了,因為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好血糖,預防併發症的出現,這樣才能平安的度過這一年。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在秋天該如何預防糖尿病。

秋天防控糖尿病的方法如下:

  第1件事:把餐後血糖降下來

  健康提示:飲食適量,監測血糖

  天氣變冷後,人們的飯量會增大,攝入的熱量也隨之增加,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寒意刺激交感神經使體內的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多,也可能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動。所以,秋天要特別注意監測餐後血糖,平時只關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該如此。餐後血糖居高不下,還容易誘發心肌梗死、腦卒中等心腦血管併發症。

  醫生建議:秋季飲食過多和過少都不妥當。秋季宜選擇水分較多以及一些生津潤燥、清熱通便、滋腎潤肺的果蔬,如苦瓜、黃瓜、萵筍、竹筍、菠菜、蘑菇、西紅柿等。儘量採用清蒸、清煮、清燉等烹調方式。

  同時,糖友們一定要及時監測血糖,科學用藥,防止出現急性併發症。血糖波動大的患者,在現有降糖用藥方案的基礎上,可在醫生的指導下加服幫助控糖和防止併發症效果顯著的胰島素增敏劑,如太羅。

  作為目前中國唯一擁有化合物自主智慧財產權的2型糖尿病治療藥物,太羅是唯一獲得過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的專利新藥。每日只需1片,即可提供24小時血糖的穩定控制,且服藥時間不受飲食限制,在使用方便性上具有優勢。不僅如此,太羅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同時,能有效改善胰島素抵抗,保護胰島β細胞,減少和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等作用。

  第2件事:護好你的腳

  健康提示:注意保暖,滋養面板

  秋季面板容易乾燥脫皮,進而發生破損,這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如果對足部護理不當,會讓微小的創口迅速發展成糖尿病足。

  醫生建議:要積極控制好血糖並保護雙腳。每天用溫水洗腳,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水溫不超過40℃,防止燙傷雙腳;泡腳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5-10分鐘之間;洗後輕輕擦乾,保持面板乾爽。還可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來防止面板乾燥、皸裂。經常檢查足部是否有面板裂傷、擦傷或水泡、紅腫、蚊蟲叮咬傷等,一旦發現足部潰瘍感染,馬上到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科處理。

  第3件事:千萬別感染

  健康提示:防寒保暖,增強免疫

  秋天早晚溫差大,容易發生感冒等疾病。免疫力本就不高的糖尿病患者更易發生感染,如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婦科感染等。這都會引起血糖升高,反過來也會加重感染。糖友一定要高度警惕,尤其是老年患者常伴有高血壓、高血脂等,繼發感染後病情會加重,血糖易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暖,講究個人衛生和防護,避免交叉感染;平時要多鍛鍊,適當吃點能增強免疫功能的東西,可增強抵抗力。如果發現感染,建議馬上到醫院就診,不要擅自用藥。

  上述內容詳細的介紹了秋天預防糖尿病的方法,秋天防控糖尿病必須從保暖開始,特別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保護好腳,不要再穿涼鞋了,這是預防糖尿病的關鍵,也能保護好自己的健康,避免復發或者出現併發症。祝願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