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造成靜脈曲張。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面板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根據統計,臺灣約有25~40%女性、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的現象。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相關。因人體沒有自我修復辦膜的機制,所以靜脈曲張為一種不可逆的現象,但是我們仍可藉由保守治療(如使用彈性襪、運動、飲食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走路、游泳、腳踏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除能改善迴圈外,還能降低新的靜脈曲張發生的速率。在飲食方面,應多吃高纖、低脂飲食及加強維他命c、e的補充。在日常生活方面,則應控制體重,避免服用避孕藥、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睡覺時可側睡左邊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