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小夥患上結腸癌 與其常吃燒烤有關

  18歲的小林老家貴州,初中還沒畢業,就跟父母一塊到東陽來打工了,一直在南馬鎮的一家小工廠上班。

  最近這兩年,他再也不敢吃燒烤了,兩年前,他突然肚子痛,大便裡還有血,到醫院一查,居然是結腸癌。

  這種病,一般愛“賴”上中老年男人,像他這麼小年紀就中招,醫生說非常少見。醫生推測,這跟他在過去一年裡,頻繁吃燒烤有很大關係。前兩天,他去醫院複查。所幸,恢復得還不錯,目前沒復發。

腹痛又便血

  一個月後查出患結腸癌

  這事,要從兩年前說起,那年小林才16歲。

  5月份的一天,小林突然覺得肚子隱隱作痛,大便中還帶血。

  在他眼裡,這是件挺尷尬的事,所以沒好意思跟父母說。而且,肚子也不是天天都疼,他就沒往心裡去。

  這一拖就是一個月。

  一天中午,小林剛吃過午飯,肚子又疼起來了,這一次來勢洶洶,疼得他在床上直打滾。

  他跑到附近診所掛了幾天點滴,但一點沒好轉。

  於是,他跑到東陽市人民醫院。

  經過檢查,肛腸外科醫生杜章發現,在小林的結腸裡有兩個腫瘤,已經癌變,到了中晚期。

醫生推測

  患病與他常吃燒烤有關

  結腸癌?小林一家人一聽,腿都軟了,就連醫生都很吃驚。這科室裡經驗最豐富的醫生,從醫30多年,也是頭一回碰到這麼小年紀患結腸癌。

  是遺傳引起的嗎?可是小林家三代以內並沒有癌症病史。

  “你平常喜歡吃什麼?麻辣燙吃嗎?燒烤呢?”杜醫生問小林。小林說,燒烤是他的最愛,下了夜班,肚子餓的時候,他最愛和三五好友坐在露天的場地上,點上幾根串兒,再來幾瓶啤酒,別提多爽。一年下來,小林都記不清吃了多少燒烤了。

  杜章醫生說,小林的腸子裡,長了很多息肉,息肉的形成跟飲食和遺傳有關係。排除了遺傳原因,他分析,小林得這病,跟長期吃燒烤有很大關係。

  以前也曾有個十幾歲的小姑娘得結腸癌,她平常也愛吃麻辣燙和燒烤。

  因為油脂燒烤會產生大量煙霧,煙霧中含有大量強致癌物。小林長期吃燒烤,促使息肉形成,而且有醫學研究證明,大腸的息肉容易癌變。

結腸癌發病

  越來越年輕化

  醫生說,像小林這種情況,只能做結腸癌根治手術了。

  醫生在他腹部開啟一個切口,發現腸內兩個腫塊一個有3*3釐米,一個3*2釐米,還有兩處息肉。手術花了3小時,腫瘤被成功切除。之後,他要定期來做化療和其他檢查。

  “我再也不敢吃燒烤了!”手術後,小林說。

  杜醫生說,這幾年來,結腸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發病年齡也趨向年輕化,而以往結腸癌一般多發在50歲以上的人群。

  杜醫生提醒,除了腸道的基礎病變等因素外,不良飲食習慣也是引發結腸癌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那些燒烤和醃製的紅肉或紅肉製品。

  平常,要儘量少吃肥膩、醃製、燒烤等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品,並增加運動量,早餐起床後喝一大杯開水,能降低結腸癌的發病機會。

  如果出現便血、腹痛等症狀,要及早去醫院檢查,透過肛門指檢、腸鏡都可以發現病情,一旦發現有息肉或腫塊,一定要儘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