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焦慮症困擾都市白領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人陷於無窮無盡的資訊當中,無法擺脫,也無法拒絕。隨之而來的便是一種時尚病―――資訊焦慮症。

他們被資訊溫柔“綁架”

小劉是一家報社的記者,每天上午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啟電腦,在機器啟動的當兒匆匆刷牙洗臉,然後坐在電腦前瀏覽新聞,收發郵件之類的。就是出去採訪,路上還要買幾份報刊,希望從中獲得更多的新聞線索。晚上回到家的時候,書包裡是滿滿的報紙,腦子裡是各種各樣的資訊,亂成一團。但又不得不耐下心來把它們整理一遍,以便把有用的資訊過濾出來。他有時會感覺頭暈、胸悶、急躁。

27歲的珉迪在外企工作,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平均每天要接聽近百個電話。即使休息日也要隨時把手機抓到手裡,生怕一有閃失,就漏掉了一個資訊,被別人甩在了後面。她經常感到心力交瘁,甚至對手機***鈴音也感到恐懼,一著急就摔手機。經過診斷,珉迪患有輕度的“資訊焦慮症”,原因在於她的所有空間被各種資訊充斥。

所謂資訊焦慮症,是由於人們吸收過多資訊,給大腦造成負擔形成的。人如果在短時間內接受過多繁雜資訊,大腦中樞來不及分解消化,便會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強迫和緊張。

以前焦慮症大都是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引起的,如家庭、情感、人際交往等,像這樣因資訊過量引發的焦慮症近兩年則逐漸增多,從事計算機、商務、it等行業的白領人群尤其高發。

資訊焦慮症成為時尚病

在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焦慮症成為時尚病。“資訊焦慮綜合徵”患者大多學歷高,工作壓力很大。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城市人口中大約有4.1%至6.6%的人會得焦慮症。

醫學博士李光輝認為,一些被人們稱為“網路綜合徵”、“手機強迫症”等時代感很強的精神疾病,實際上都是過量資訊作用於人的一種焦慮心理反應,社會的和個人的綜合原因,促使這些“現代病”的出現。由於其表現與精神病學上的焦慮症狀相似,所以,目前對這類“現代病”的確診和醫治也以傳統的醫治焦慮症方法為主。除身體機能發生不適的病人需要藥物治療外,更多的是以對病人進行心理疏導為主。

醫生建議,每天嘗試讓自己有一小段資訊空白的時間,好好沉靜一下,或者發呆,或者澄清一下雜亂的思路,而每週也該有數小時的空白時間讓大腦不去工作,每月、每年都該休個假,此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因為身心是需要定期保養的。

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對於焦慮症的診斷標準是:在過去6個月中的大多數時間裡,對某些事件和活動(比如工作進度、學業成績)過度擔心,並且發現自己難以控制這種擔心。焦慮和擔心與下面六個症狀中的至少三個(或更多)相聯絡。

1.坐立不安或者感到心懸在半空中;2.易激怒;3.難以集中注意力,心思一片空白;4.容易疲勞;5.肌肉緊張;6.睡眠問題(入睡困難、睡眠不穩或不踏實)。

另外,這種焦慮和擔心不是由於被細菌感染(強迫症)、驚恐發作(驚恐症)、當眾出醜(社交恐怖症)、長胖(神經性厭食症)、嚴重疾病(疑病症)等等引起。焦慮、擔心和軀體症狀給個體的社交、工作和其他方面造成了有臨床顯著意義的困難。

上述症狀不是由於藥物的生理作用(例如服藥,***,酗酒)或者軀體疾病所引起(例如甲狀腺分泌降低),也不僅僅是發生在情緒障礙、精神病性障礙,或普遍發展障礙之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