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腹膜炎

  【概述】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種程度的盆腔腹膜炎(pelvicperitonitis)。嚴重者整個盆腔腹膜發生炎症改變,極少數病例甚至可彌散至全腹,成為瀰漫性腹膜炎。有時由於盆腔腹膜炎或腹腔其他臟器炎性病變,膿液積聚於腹腔的最低部位――子宮直腸窩,而形成子宮直腸窩膿腫。

【診斷】

根據病史、症狀及體徵,不難作出診斷,但應注意與急性闌尾炎穿孔相鑑別。此外,有些疾病有類似急性盆腔腹膜炎的症狀,如附件腫瘤蒂扭轉、輸卵管血腫破裂、子宮肌瘤壞死等等,特別腹腔大出血(如輸卵管妊娠破裂)引起的腹膜刺激症狀,有時確與盆腔腹膜炎、瀰漫性腹膜炎的區域性體徵極難區別,而少數盆腔腹膜炎擴充套件到膽囊引起右上腹疼痛與壓痛,又易於膽囊炎的體徵相混淆。遇此等情況應詳詢病史,參考全身其他情況(如體溫、血壓及一般情況等)才能得出診斷。

慢性盆腔腹膜炎多兼有慢性輸卵管卵巢炎、慢性子宮肌炎病變,故常有慢性盆腔生殖器官炎的全部症狀。治療原則完全相同,無逐一鑑別的必要。

【治療措施】

與急性輸卵管卵巢炎治療相同,由於盆腔腹膜炎有自身防護功能,不應濫行手術,反致破壞而使炎症擴散,故其治療原則與瀰漫性腹膜炎截然不同。應採取全身支援療法及控制感染等非手術治療。但如有膿腫形成,則應經腹或經陰道切開引流。

【病因學】

一、急性輸卵管炎症播散輸卵管急性炎症時,管腔中膿液透過腹腔口溢位,或輸卵管周圍炎直接蔓延使盆腔腹膜發生炎性病變。

二、繼發於盆腔蜂窩組織炎。

三、其他外科疾患如闌尾炎、憩室炎穿孔。

【病理改變】

整個盆腔腹膜充血,大量漿液性滲出液含纖維蛋白。變為慢性後,子宮、附件及腸管廣泛粘連成團,大網膜從骨盆入口上面像房頂樣與其他臟器粘連,形成一包裹性炎性腫塊。這種粘連,具有一定的自體防護作用,將炎症侷限在盆腔,避免向全腹彌散。盆腔腹膜的吸收能力低於上腹部,並可限制毒素的吸收,然而粘連間隙仍有滲出液存在,有時且有多發性小膿腫遺留,有的可完全吸收,除了緊密粘連外可無遺蹟。

【臨床表現】

由於急性盆腔腹膜炎很少原發,故發病前多有急性盆腔器官炎症的病史。

病人高熱、寒戰,體溫可達40℃或以上。有劇烈痙攣樣下腹部疼痛,為持續性,常有噁心、嘔吐,活動時加劇;排尿、大便時疼痛,時有腹瀉或便秘。病人喜取兩腿屈曲臥式,以減輕腹壁緊張疼痛。病情嚴重者,可出現煩躁不安,全身衰竭,甚至神志不清、譫妄、昏迷等。

體徵:腹壁緊張,強直,板狀腹,嚴重壓痛及反跳痛,病人拒按,尤以下腹為甚。因而婦科檢查幾不可能,即使檢查亦不滿意。整個宮頸、穹窿觸痛明顯。在此階段,醫生不應強求作雙合診檢查。嚴重患者可出現休克、血壓下降、面色灰白、舌幹、出冷汗等,以後發生虛脫、心力衰竭、肺水腫等。根據上述臨床症狀即可得出診斷。白細胞、中性白細胞數均增高,血沉明顯增速。

慢性期則可觸及生殖器官與大網膜、腸管粘成表面不平、大小不等的包塊,壓痛、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