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吃什麼

急性腸胃炎一般都是患者飲食不慎,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嚴重的出現上吐下瀉,甚至解像稀水一樣的便一系列消化道系統的症狀,我們一般統稱為急性腸胃炎,它的治療一般根據脫水程度,如果脫水程度比較輕的話,口服藥物或者口服補液鹽治療就好。如果脫水情況比較嚴重的話,還可以就進行輸液治療並且出現血象偏高等細菌感染症狀的話,可以加上抗生素進行治療,一般患者只要沒有嚴重的急促疾病可以很快進行治癒。

急性腸胃炎,一般建議患者清淡飲食或半流食,如大米粥、小米粥,同時適當新增芹菜葉、油菜葉,以及少量食鹽,可起到養胃、補充維生素、補鹽的作用,避免電解質紊亂。其次,可逐漸向面片湯、麵條湯過渡,適當進食雞蛋羹、藕粉、牛奶等。儘量避免粗纖維、辛辣刺激飲食,以免加重病情。若患者症狀較重,可進行對症治療;若病情好轉,可正常飲食。

急性腸胃炎臨床表現多為腹瀉、噁心、腹痛和嘔吐等,往往是由於不衛生的食品,或冷熱的胃腸刺激等導致。應進行靜脈補液或口服液補液。如果急性期病情較重、排便次數較多,伴有嘔吐,或者嚴重時出現脫水或電解質混亂等情況時,應禁食,使胃腸道徹底休息,依靠靜脈輸液、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等治療。病情較輕的患者可飲糖鹽水,補充水和鹽,糾正水鹽代謝紊亂。另外,飲食上應予以稀飯和粥,並大量喝水,避免腹瀉造成脫水。因為過度頻繁的嘔吐、排便,會減少身體組織的水分和電解質,因此增加液體攝入量是必須的。液體中含有大量糖和電解質,還可以幫助減少腹瀉,流質飲食順利過渡後,可以改為低脂少渣半流飲食,但仍應少量多餐,每天可吃5-7餐,開始時食物用量每餐不超過300ml,以後逐量加量,最好不吃高脂肪、高糖以及強烈刺激性的食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