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和腸梗阻有什麼樣的因果關係

有不少患者反映自己的結腸癌導致了腸梗阻,這種說法科學嗎?鑑於此,針對“腸梗阻和結腸癌的關係”,專家是怎麼回答的吶?專家說結腸癌和腸梗塞確實存在因果關係,對此的具體的解釋如下。希望結腸癌患者仔細閱讀以從中受益。

腸梗阻通俗的講就是各種原因導致的腸道運動不通暢。這裡講的腸道包括人的小腸和大腸。專家表示,引起腸梗阻的原因可分為機械性和非機械性兩大類。所謂的機械性腸梗阻是指人的腸子腔道發生了阻塞,影響了它的機械性運動。造成這種阻塞的原因,可能有多種多樣,歸納起來大致可分3大類:腸管本身的病變、腸管外的壓迫、腸內異物堵塞。

腸管本身的病變可細分為先天性的,比如腸道閉鎖、狹窄、發育不良等,炎症性的,比如克羅恩氏病、細菌性放射性小腸炎,腫瘤,比如結腸癌、小腸腫瘤等。腸管外的壓迫可以是疝,腹腔內的腸粘連,腸道以外的腫瘤壓迫,如卵巢癌、胰頭癌等位於腹腔內的巨大腫瘤。腸內異物阻塞可以是吞入的異物、膽石、糞石、鋇劑等。非機械性腸梗阻是指腸管本身運動的動力不足或缺乏動力,而腸管的腔道並無大的問題。這種非機械性腸梗阻主要是指腸子發生了麻痺,失去了動力而發生的腸梗阻,故也稱為麻痺性腸梗阻。

其實,人的腸子是一時刻都在運動的腔道,透過它的運動,可以消化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同時也排出食物中的“廢渣”。對於腸道”運動”中醫說得好: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一旦發生了腸梗阻時,多多少少病人是感覺到有“肚子痛”即腹痛,機械性腸梗阻時腹痛多數為一陣一陣的疼痛,也稱為陣發性腹痛,如果肛門有排氣或排便後一般疼痛會緩解,當病情逐漸加重時,由於消化後的食物殘渣被堵塞在腸管裡,逐漸引起腸管發脹,肚子也一天一天鼓起來,嚴重時病人還會有噁心和嘔吐。腸管如果被完全堵死,消化後的食物殘渣無法排除體外,肛門會停止排氣、排便,即病人沒有“放屁”也沒有“拉屎”。

專家說,由於腸梗阻的病因太多,對於非專業人士而言,一旦有以上症狀,即腹痛、腹脹或還伴有噁心和嘔吐時,應立即到醫院看醫生。切忌亂吃藥,自我治療,或以經驗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以上是小編對於“結腸癌和腸梗塞存在因果關係”的介紹。可以看出,結腸癌久治不愈是可以導致腸梗塞的出現的。所以,結腸癌患者要及時的進行治療,以免出現這樣的併發症。另外治療的同時要注意飲食保健得當,雙管齊下治療效果最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