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多形紅斑

多形紅斑是一種侵犯面板、粘膜的急性自限性疾病,可以是特發性的,並有週期性復發傾向,也可以是對某些感染或藥物的過敏反應。臨床和組織學上均有多形性表現。臨床上多形紅斑分為輕、中、重度。輕症多形紅斑表現為紅斑、丘疹、小皰和大皰,常呈虹膜樣或靶樣損害,面板及粘膜損害侷限,全身症狀輕微或無,皮疹的過程一般為2~4周。重症多形紅斑常突然起病,伴有高熱、衰竭、廣泛皮損

一、特點及症狀

多發於春秋季,病因未明,但可能與病灶,藥物或其他因素的過敏有關。臨床疾狀常有輕重兩型。

1、輕型皮疹多發於四肢伸側和手足背,皮疹多形,有斑疹,丘疹、水皰或大皰,典型的可有虹膜樣改變,病程具自限性,但常復發。皮疹有不同程度癢感,少數病人有關節痛。

2、重型又稱Stevens—Johhson氏綜合徵,全身症狀明顯,常有發熱、頭痛、乏力,皮疹較輕型為多且重,可出現糜爛或紫癜樣,且可累及粘膜,少數病人可有內臟病變,甚至死亡。

二、治療方法:

1、找出可疑病因並去除之。

2、內用抗過敏藥物和皮質激素、抗生素等藥物,對重型病人注意補充營養,保持體液和電解質平衡等療法。

3、外用藥用爐甘石洗劑,皮質激素類霜劑;重型病人注意口腔等處粘膜的清潔治療。

以上向大家講解了認識多形紅斑,透過以上內容得知患者生活中學會一些護理方法是很關鍵的,只有這樣才能輔助治療,促進自身病體康復,恢復正常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