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導致的刺激性咳嗽怎麼治療

咽炎發生時,咽部常有各種不適感,如異物感、灼熱感、乾燥感,癢感、刺激感、和輕微的疼痛、咽部緊縮胸部悶脹呼吸不暢等症狀。由於咽後壁常有較粘稠的分泌物刺激,常在晨起時出現較頻繁的刺激性咳嗽,嚴重時可引起作嘔,咳嗽時常無分泌物咳出。往往在用嗓過度、受涼或疲勞時加重。

患急、慢性咽炎時,咽部粘膜充血、水腫、增生、肥厚,或有分泌物附著。這些炎性反應刺激感覺神經末梢,可產生反射性咳嗽。常常由於咽部發癢、發乾、有異物感而引起一陣陣咳嗽,有時乾咳,有時能咯出少量粘痰。如果急、慢性咽炎波及喉部粘膜,則咳嗽更加明顯,劇烈的咳嗽可以引起咽喉疼痛、粘膜出血,面紅流淚。

咽喉炎導致的刺激性咳嗽在醫學上稱為“咽源性咳嗽”或“喉源性咳嗽”,治療時應針對咽、喉部炎症,根除病因,並適當配合止咳藥。有些患急性咽炎的由於體質弱,抵抗力差或感染較重,容易併發氣管炎、支氣管炎或肺炎。咳嗽加重,聲音沉悶,分泌物增多,隨著病情加重,痰液可呈清稀、白粘、黃稠。全身症狀明顯,如發熱、頭痛、胸悶、胸痛,血白細胞數升高,x線透視或拍片異常等。必須及早到醫院診治,給予足量抗菌消炎藥,以免加重病情。

咽喉炎導致的刺激性咳嗽需要做的就是多喝水,喝水可以緩解嗓子乾燥的情況,對於咳嗽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常喝水還可以幫助身體內部排毒消炎,每天注意八杯水對緩解身體情況非常好。還可以喝一些茶,用熱水沖泡薄荷,這樣可以幫助緩解慢性咽炎造成的咳嗽,薄荷比較清涼,當經常喝一些薄荷水可以緩解身體的情況,同時對於一些刺激性的物質儘量的遠離,防止刺激加重。還需要注意儘量不要使自己的房間太乾燥,如果太乾燥的話,可能會使慢性咽炎加重,咳嗽會明顯的加重,所以儘量的保持房間的溼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