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抗艾滋病病毒的藥物

在我國接受免費抗艾滋病病毒治療的患者中,超過七成收到了艾滋病病毒被抑制的好效果。因為現如今世界上還沒有研製出可以治癒艾滋病的治療方法,因此還應該以預防為主,那麼都有哪些可以抗艾滋病病毒的藥物呢?大家一定要有所瞭解,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抗艾滋病病毒的藥物有哪些?

一類藥物作用於艾滋病病毒的逆轉錄酶,稱之為抗逆轉錄酶藥物或逆轉錄酶抑制劑。我們都知道,艾滋病病毒屬於逆轉錄病毒科的慢病毒屬,它的複製需要在一種逆轉錄酶的“催化”下進行,這種酶就存在於病毒的核心內部。

近年來,人們已經發現了20多種有抑制逆轉錄酶作用的藥物,根據這類藥物的化學成分,還可分為核昔類和非核昔類。

另一類藥物作用於病毒的蛋白酶。蛋白酶也是艾滋病毒複製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種“催化劑”,它的作用主要是“催化”新複製的病毒成熟。這類藥物可抑制蛋白酶的活性,稱之為抗蛋白酶藥物或蛋白酶抑制刑。

另外,近年來新的一類抗艾滋病毒藥物――融合抑制劑也即將上市。HIV融臺酶是病毒DNA融合入宿主細胞基因組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酶,也是病毒穩定感染術可或缺的。

融合抑制劑抑制了這種酶的活性,可有效對抗HIV感染。由於這類藥物的特異性較好,所以能夠產生更好的療效和更輕微的副作用。同時,它還能與以上兩類的抗HIV藥物聯合使用。所以,該類約物已經成為未來研究的主要趨勢。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介紹的一些抗艾滋病病毒的藥物,希望大家能夠有所借鑑,大家一定要注意對艾滋病做好深入的瞭解,瞭解到該疾病的嚴重危害性,注意性生活幹淨衛生,這樣可以很好的預防艾滋病,更好地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