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關節炎的三餐飲食保健

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浪潮中,生活節奏的加快使得本就忙碌的現代人更加地疲於奔命。而當人們在享受著改革變化的一切美好時,卻不知道一些“疾病殺手”正在威脅著人們的健康生活,乃至寶貴的生命。風溼性關節炎就是這樣危險的疾病之一。

 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病情也較為反覆。其主要的表現症狀就是急性發熱和關節的劇烈疼痛。這種關節疼痛的感覺因人而異,有輕微的不適感,也有 重度的患者是劇烈的痠疼,甚至到難以活動的地步。一些炎症多發生在身體的大關節部位,有85%的患者多是下肢的關節的疼痛,以膝和踝關節居多。嚴重的患者 行走都很困難,更不要說是幹什麼體力勞動或者是參加工作了,更有甚者會造成終身的殘疾。面對這類潛在的“健康生命的殺手”,及早到醫院救治,積極配合一些 有效的治療和檢查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麼,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應該如何來搭配膳食呢?怎樣吃才是對風溼性關節炎有好處的呢?

 對於此類疾病的患者來說,要做到3個“多吃”,即多吃高熱量的食物,多吃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多吃容易被人體所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就比如豬肚、雞肉、菠 菜、荔枝、香菜、草莓、桂圓、草魚等等,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來進行篩選,不過大致的原則是不能變的,一定要是高熱量、含蛋白質和易消化的食物。

 當然,風溼性關節炎的患者主要還是“除溼”的問題,這是比較關鍵的。以下這種菜譜對於通絡除溼是很有效的,叫做“黑豆蛇肉羹”。它需要的食材是黑豆90 克,蛇(有無毒均可)1條,生薑、紅棗各少許。做法其實也並不複雜,把蛇去頭、皮、內臟,再把黑豆、生薑和紅棗清洗乾淨。最後再把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鍋 內,加適量的清水,並用文火煮上2小時左右。等到黑豆煮爛的時候,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輕重加入一些調味品來調味了。很多人可能對吃蛇肉這樣的事情很恐 懼,其實這是大可不必的。蛇肉有一些藥用,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尤其是對於風溼性關節炎是很有好處的。還有就是細辛川烏雞肉湯。此湯對於驅逐體內的寒 氣,控制和減輕關節的疼痛是很有益的。這道湯主要準備的食材有:雞肉90克,細辛3克,川烏6克,黃芪30克,生薑少許。做法極其簡單,就是把以上所要用 到的食材洗淨,一起放進鍋裡,加適量的清水就開始煮了。用文火煮上2到3個小時,加上調味料就可以品嚐了。

這裡所說的都是一些針對風溼性關節炎的菜系,不管您喜歡哪種菜譜,哪些口味,只要是對您的疾病治療有好處的食物,都是可以盡情享用的。專業的醫生還會給您一些不同方面的飲食調理的建議,到時您可以斟酌一下。為了身體早日康復,希望您對飲食方面有所重視。

 【本文由新疆醫科大學第六附屬醫院骨科 梁毅供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