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溼因子偏高一定是類風溼嗎

類風溼疾病大家都認識,知道它的危害性,因此大家一定要對類風溼引起重視,正確認識類風溼疾病。在生活中,有不少人提出類風溼因子偏高一定是類風溼嗎這個疑問,今天我們就為大家解答。

類風溼因子是一種身體內產生的抗IgG的免疫球蛋白,主要由滑膜的漿細胞合成並分泌入滑液和血液中,另外,脾、淋巴結和類風溼性皮下結節的漿細胞也可產生。那類風溼因子偏高一定是類風溼嗎?

類風溼因子是用來衡量是否患有類風溼疾病的標準,類風溼因子陽性或類風溼因子高了,很有可能是得了類風溼關節炎。但是並不是說類風溼因子高,一定就是得了類風溼關節炎。如果得了類風溼性關節炎,將會有多數患者會有類風溼因子偏高的情況,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類以關節滑膜炎為特徵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類以關節滑膜炎為特徵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評價類風溼因子的臨床意義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典型和肯定的類風溼病人的RF陽性率僅在80百分之左右,不典型和初患病例的陽性率較低。

2、正常人群的類風溼因子陽性率在5百分之左右,老年人的陽性率可達20百分之左右。

3、類風溼因子多見於具有關節外病變的類風溼病人,如皮下結節、血管炎、心肺損害等。

4、RF陽性也可出現於其他結締組織疾病,其他慢性炎症及惡性腫瘤,如風溼熱、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牛皮癬、結節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結核、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梅毒、麻風、矽肺、膀胱腫瘤、白血病等。

5、類風溼因子偏高的滴度越高,出現越早,則病變越可能向嚴重方向發展,故RF也可作為判斷預後的一個指標。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以全身關節炎症改變為主的疼痛性疾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發病時間可以幾天、幾周或幾個月,並帶有不同程度的活動性,往往累及終生,形成長期病痛,也有僅因關節組織的腫脹和擴充套件,只有關節運動時才發生區域性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