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性腹膜炎概述

繼發性腹膜炎是繼發於腹腔內器官炎症穿孔、損傷破裂,或血運障礙壞死等的腹膜炎症。

病因:最常見的原發病為急性闌尾炎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膽囊炎併發穿孔、絞窄性腸梗阻、急性胰腺炎,此外尚有胃腸道腫瘤壞死穿孔、潰瘍性結腸炎穿孔、壞死性腸炎、腸傷寒穿孔、憩室炎穿孔、創傷所致胃腸道穿孔等。手術引起的吻合部位漏或端瘻、膽道漏等均是繼發性腹膜炎的病因,胃腸道內容物一旦進入腹腔,必致化學性或細菌性腹膜炎症。腹膜充血水腫、大量滲出、膿液形成,毒素的產生和吸收,遂出現臨床症狀。

症狀:總是先有原發病的表現,外傷則有外傷史,也有無明顯病史突然發作者,如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少數十二指腸潰瘍穿孔。臨床主要表現為腹痛、開始部位和原發病部位一致,很快彌散,這是腹膜炎的一個特點,但又不一定擴充套件到全腹部。疼痛變為持續性,改變了原發病疼痛的性質為又一特點。一般均很劇烈,咳嗽、翻身均可加劇,故病人常取平臥位或側向一側。

胃腸道症狀可以是原發病所有,如嘔吐、噁心,在繼發性腹膜炎時也可以並不明顯。腹脹往往很突出,或病人自覺發脹,待麻痺性腸梗阻發展到後期,腹脹常是一個嚴重問題。體溫上升、脈率變快,中毒症狀、脫水症狀、少尿等均是常見的表現。檢查:

1、血常規、尿常規。

2、生化全項。

3、b超、x線。

治療:繼發性腹膜炎需要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只有在少數情況下,允許採用非手術療法,如有惡化則迅速轉為手術治療。

一般支援療法:亦須加強,輸液、輸血及血漿、補充血容量,維持水和電解質平衡、保持酸鹼平衡、抗休克、改善微迴圈、改善缺氧情況、胃腸減壓、應用有效抗生素包括應用針對厭氧菌的藥物,均需儘量全面地考慮到。但根本還是在作適當準備後採取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手術目的引流膿液,消除中毒、休克的來源,找到原發病,並予以處理,如切除已穿孔的闌尾、膽囊,引流壞死穿孔的膽道,切除壞死的腸道,切除壞死的胰腺組織,切除壞死穿孔的胃腸道腫瘤,修補十二指腸穿孔等等,預防合併症,沖洗腹腔,引流易於形成膿腫的膈下、肝下、小網膜囊、盆腔等處,沖洗與否並非一律,胃腸減壓造瘻,或為今後胃腸營養而作空腸造瘻,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