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齦腫痛怎麼辦

牙齦腫痛又稱為牙肉腫痛,即牙齒根部疼痛並伴隨其周圍齒肉腫脹。那麼兒童發生牙齦腫痛該怎麼治療呢。

引起兒童牙齦腫痛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病因的牙齦腫痛用藥也不相同。除了用藥物治療牙齦腫痛外,還要懂得牙齒的護理方法。治療兒童牙齦腫痛的常見方法如下。

1、用溫水刷牙、溫茶水漱口。因為牙髓神經對溫度比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齒磨損,牙本質暴露的牙齒,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溫水對牙齒來說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劑,可防治過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溫熱茶水含漱,可護齒防齲治牙痛。

2、進食宜溫熱。有牙齦腫痛的兒童平時不要吃過酸過甜的食物,因為牙齒最適宜在35-36℃的口腔溫度以及ph值為6、8左右的弱酸性環境中進行新陳代謝,若吃過冷、過熱溫差很大的飲食或過酸、過甜的刺激性食品,都會引起牙痛。

3、吃鹼性食物中和。在兒童吃了酸性食物後,如醋、酸奶或帶酸味的水果後,如出現牙齒痠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裡咀嚼,因為核桃仁為鹼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質,牙齒就不會痠痛了。

4、用大蒜頭磨擦止痛。有較嚴重磨損的牙齒,並有明確的痠痛區者,可用生大蒜頭反覆磨擦敏感區,每天1—2次,每次1—2分鐘,1—2周後痠痛就會明顯減輕或消失。

5、常用脫敏或防酸牙膏刷牙。這兩種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齒在酸性環境中脫磷脫鈣,有抗酸、防齡、止痠痛之功效。

綜上所述,以上是治療兒童牙齦腫痛的幾種有效方法,在具體治療時可根據病情加以選擇,牙齦腫痛是一種慢性疾病,治療時患者務必要保持耐心與樂觀的態度坦然面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