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易患的口腔疾病

老年人的口腔,由於在解剖形態和生理功能方面均產生了隨年齡增長而發生的退行性改變,容易患一些口腔疾病。

1、牙周病是老年人喪失牙齒的主要原因,牙周病的發生有區域性因素和全身因素兩方面。

區域性因素包括:由於老年人的口腔區域性環境和全身狀況的改變,利於牙菌斑在牙面上沉積,提高了牙周組織健康受到損害的危險性。

大多數老年人的牙齒咀嚼面磨耗過重,牙齒正常的解剖外形改變,咀嚼食物時清潔牙面的作用減弱或消失,而部分老年人的唾液分泌減少並且黏稠,易於菌斑附於牙面上。

老年人唾液中的礦物質易附著於牙面上形成牙石,有的老年人由於缺牙造成相對的牙齒也失去咀嚼功能,有的則長期單側咀嚼而不使用另一側牙齒,這些長期無功能的牙齒易於堆積菌斑、牙石等。

食物嵌塞、不合適的假牙和不正確的刷牙方法也是造成老年人牙周炎的常見因素。

全身因素與老年人較普遍發生的全身系統性疾病相關,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內分泌疾病、腫瘤等.都是造成老年人牙周病多發的系統性因素。

預防方法:每日早晚用保健牙刷有效地刷牙,使用牙線、牙間刷等清理牙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每半年一次。

定期洗牙,清除牙石和牙菌斑。注意飲食平衡,以保持骨組織和牙齦健康。

2、齲病:老年人的齲病主要以根面齲為主,主要是由於老年人的牙周萎縮、牙根暴露,加上由於牙齒磨耗而易發生的食物嵌塞,根面堆積的菌斑不易清除,為根面齲的發生創造條件;老年人的口腔組織器官發生退行性變化,唾液分泌量減少,自潔作用減退;全身疾病的影響,也可使菌斑易於堆積而產生根面齲。老年人一般缺失牙較多,口腔內多存在假牙,尤其是活動假牙與真牙之間易存留食物,且不易被清除,而使真牙發生齲齒。

另外,老年人易患頭頸部腫瘤,放射治療導致的涎腺受損、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內環境改變發生齲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