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海綿狀血管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肝海綿狀血管瘤的治療取決於腫瘤的大小、部位和生長速度等。對於血管瘤直徑小於5釐米且無任何臨床症狀又生長於肝實質內者,不需特殊處理,可門診隨訪,B超觀察瘤體的變化,如有明顯增大再行手術治療;而直徑大於5釐米或有臨床症狀者,因瘤體增大出現對周圍臟器的壓迫症狀和對心血管系統的不利影響,或可能出現瘤體破裂危及生命者,則應進行有效的治療。目前,對肝血管瘤的治療方法,主要有肝葉切除術、血管瘤捆紮術、肝動脈結紮術,肝動脈栓塞術、冷凍治療、微波固化術、瘤體內硬化劑注射術和放射治療等。

1、肝葉切除術:肝葉切除術仍然是目前治療血管瘤最好的方法。但因血管瘤血供豐富,術中極易出血,特別是巨大的肝海綿狀血管瘤,由於腫瘤擠壓鄰近臟器,區域性解剖關係移位,手術難度更大,故應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

2、血管瘤捆紮術:對血管瘤直徑在15釐米以下、多發性小血管瘤或主瘤切除後其他肝葉散在的小血管瘤,均可採用血管瘤捆紮術。

3、肝動脈結紮和肝動脈栓塞術:對多發性血管瘤或病變範圍極大,已侵犯大部分肝組織或緊鄰大血管,無法切除者,可作肝動脈結紮或栓塞術,根據病變範圍可作肝右、肝左或肝固有動脈結紮術。

4、冷凍治療:對既不能手術切除,又無法作動脈結紮的肝海綿狀血管瘤,且經股動脈行肝動脈栓塞失敗者,可在肝門阻斷、腫瘤變軟縮小後,再用冷凍療法。一般用液氮,溫度最低可達-196℃。

5、微波固化術:對巨大血管瘤無法暴露肝門或第一、二肝門受侵犯,範圍太大無法行腫瘤切除者,可採用微波固化。對因瘤體巨大妨礙肝門顯露者,可先行微波固化至瘤體明顯縮小後再行血管瘤切除。對於無法切除者,單純做微波高溫固化治療亦可獲得較滿意的療效。

6、瘤體內硬化劑注射術:最常採用的是B超引導下瘤體內魚肝油酸鈉注射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