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的預防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的慢性炎症,以咳嗽、咳痰為主要症狀,也可伴有氣喘。有反覆發作並加重的特點,尤以冬季易發作。

常見於老年人

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或老年性生理變化等皆可形成肺氣腫。肺氣腫的病人呼吸功能減退,病人常感氣急,活動能力下降。日久可以導致肺源性心臟病。

肺心病由慢性肺部疾病所引起,累及心臟,出現肺動脈高壓、右心室增大或右心衰竭。緩解期症狀較輕。肺部感染是肺心病急性發作的主要誘因。嚴重的發作可出現呼吸衰竭或右心衰竭。

注意事項。

1、注意氣溫變化,防止感冒。流行性感冒流行季節不到公共場所去,以免感染。一旦被感染,應及時治療。

2、絕對要求戒菸,並動員親屬、同事戒菸,以減少煙霧的吸入。

3、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避免吸入煤油、油煙等各種刺激性氣體。

4、適當參加室外活動,如散步、做呼吸操等,有益健康。

5、生活要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及疲勞。

6、哮喘病人應避免接觸誘發因素,如吸入花粉、塵蟎及進食魚、蝦、海鮮等。

7、加強營養,特別是多吃高蛋白飲食。疾病緩解期可用“扶正固本”的中藥,以提高肌體免疫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