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喉炎治療有方

小兒急性喉炎在冬、春兩季多發,常見於1~3歲幼兒,它既可因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直接侵襲喉部而發病,也可由上呼吸道感染蔓延到喉部而引發。急性喉炎病情發展較快,聲音嘶啞、喉間痰鳴、犬吠樣咳嗽、吸氣性呼吸困難為其主要表現,一般多突發於夜間,或白天輕、晚上重因入睡時喉部肌肉鬆弛,分泌物容易瀦留阻塞喉部,刺激喉部發生喉痙攣。如果喉部黏膜腫脹比較嚴重,堵塞了呼吸道,患兒可出現口唇青紫、鼻翼扇動、肋間隙和胸骨上窩凹陷等呼吸困難的表現。

由於患兒最初的表現常常是發熱、流涕、輕咳、咽紅、咽痛等感冒症狀,所以很容易和感冒導致的咳嗽混淆。如果寶寶感冒時出現聲音嘶啞明顯甚至說不出話、犬吠樣咳嗽、煩躁不安、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去醫院治療,以免因喉頭黏膜水腫、喉梗阻而發生窒息、迴圈衰竭等嚴重後果。

治療時應注意兩點:第一,對呼吸困難較為嚴重的患兒,應先用些激素以減輕喉黏膜水腫,保持呼吸道通暢,緩解缺氧症狀。因為喉部炎症的治療需要一定時間,長時間的缺氧不但會給神經系統、迴圈系統和肺功能造成損害,嚴重者還會出現生命危險。至於激素給予的途徑,可先霧化吸入,直接作用於喉部以求快速起效。繼而再注射適當劑量,保證一定時間內的持續效果。家長也不必過於擔心激素的副作用,因為偶爾的應用激素不會對兒童造成明顯影響。除了激素的直接作用外,霧化吸入還可增加氣道溼度,使分泌物容易咳出,可根據病情酌情選用。第二,對患有喉炎的兒童,應將其置於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中,儘量減少其哭鬧,因為任何驚嚇和活動都會增加耗氧量,加重呼吸困難。給患兒喂藥時最好避免強行灌服,以免藥物誤入氣管,使呼吸困難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