蠍子草 - 中藥材

蝎子草,中药名。为荨麻科植物蝎子草GirardiniasuborbiculataC.J.Chen的全草。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河南等地。具有止痛之功效。常用于风湿痹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止痛。

主治

用於風溼痺痛。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用鮮草在痛處刷打數次,至區域性發紅、發熱、起疙瘩。

注意事項

限用於疼痛處。用後如燒灼紅腫不退,可用肥皂水、蘇打水或氨水洗滌。

藥理作用

1、對凝血系統的影響:明顯延長小鼠凝血時間的作用。

2、對血小板聚集的影響:抑制ADP誘導的兔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3、鎮痛作用。

4、其他作用:升高大鼠血壓;收縮兔主動脈平滑肌,對心臟和腸平滑肌無明顯影響。

相關論述

《湖南藥物志》:“止痛。”“治風溼關節炎。”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風溼關節疼痛:用鮮草5克在痛處敷數次,至區域性發紅、發熱、起疙瘩。(注意:限用於痛處,用後如燒灼紅腫不退,可用肥皂水、蘇打水洗。)

附註

作蠍子草藥用的尚有兩個亞種:①稜果蠍子草GirardiniasuborbiculataC.J.Chensubsp.grammata(C.J.Chen)C.J.Chen分佈於陝西、甘肅、四川、雲南。②紅火麻G.suborbiculataC.J.Chensubsp.triloba(C.J.Chen)C.J.Chen分佈於陝西、甘肅、湖南、四川。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多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蕁麻科植物蠍子草。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莖高30-100釐米,麥稈色或紫紅色疏生刺毛和細糙伏毛,幾不分枝。葉膜質,寬卵形或近圓形,長5-19釐米,寬4-18釐米,先端短尾狀或短漸尖,基部近圓形、截形或淺心形,稀寬楔形,邊緣有8-13枚缺刻狀的粗牙齒或重牙齒,稀在中部3淺裂,上面疏生纖細的糙伏毛,下面有稀疏的微糙毛,兩面生很少刺毛,基出脈3,側脈3-5對,稍弧曲,在邊緣處彼此不明顯的網結;葉柄長2-11釐米,疏生刺毛和細糙伏毛;托葉披針形或三角狀披針形,蕁長6-10毫米,外面疏生細伏毛。花雌雄同株,雌花序單個或雌雄花序成對生於葉腋;雄花序穗狀,長1-2釐米;雌花序短穗狀,常在下部有一短分枝,長1-6釐米;團傘花序枝密生刺毛,連同主軸生近貼生的短硬毛。雄花具梗,在芽時直徑約1毫米;花被片4深裂卵形,丙凹,外面疏生短硬毛;退化雌蕊杯狀。雌花近無梗:花被片大的一枚近盔狀,頂端3齒,長約0.4毫米,在果時增長至約0.8毫米。外面疏生短剛毛,小的一枚小,條形,長及大的一枚的約一半,有時敗育。瘦果寬卵形,雙凸透鏡狀,長約2毫米,熟時灰褐色,有不規則的粗疣點。花期7-9月,果期9-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東北、華北及陝西、河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800m的林下或溝邊陰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