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利咽膠囊 - 中藥

金嗓利咽胶囊,中成药名。由茯苓、枳实(炒)、胆南星、砂仁、槟榔、六神(炒)、生姜、木蝴蝶、法半夏、青皮(炒)、橘红、豆蔻、合欢皮、紫苏梗、蝉蜕、厚朴(制)组成。具有燥湿化痰,疏肝理气的功效。用于咽部不适,咽部异物感,声带肥厚等属于痰湿内阻,肝郁气滞型者。

成分

茯苓、枳實(炒)、膽南星、砂仁、檳榔、六神(炒)、生薑、木蝴蝶、法半夏、青皮(炒)、橘紅、豆蔻、合歡皮、紫蘇梗、蟬蛻、厚朴(制)。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褐色的顆粒和粉末;氣微,味微苦。

主要功效

燥溼化痰,疏肝理氣。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咽部不適,咽部異物感,聲帶肥厚等屬於痰溼內阻,肝鬱氣滯型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賀偉強透過金嗓利咽膠囊治療慢性咽炎100例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透過金嗓利咽膠囊來進行慢性咽炎的治療,其擁有良好的治療效果,並能夠迅速緩解患者的症狀,因此值得臨床應用與推廣。(內蒙古中醫藥,2017,36(Z2):42-43.) 2、董科,周藍飛透過金嗓利咽丸治療慢性肥厚性咽炎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金嗓利咽丸聯合微波熱凝治療慢性肥厚性咽炎有較好的臨床療效。(江西中醫藥大學學報,2017,29(06):38-40.)

規格

每粒裝0.4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4粒,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內種皮石細胞黃棕色或棕紅色,表面觀類多角形,壁厚,胞腔含矽質塊。 2、取本品粉未3g,加丙酮20ml,加熱迴流1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冰醋酸1ml使溶解,再加硫酸1滴,顯淡紅色,後變淡褐色。 3、取本品5g研細,加甲醇3ml,置水浴上回流1小時,放冷,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辛弗林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3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H薄層板上,以甲醇-丙酮-氯仿-濃氨水(3:4:13: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0.5%茚三酮乙醇溶液,在105℃烘約10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4、取橙皮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飽和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鑑別(3)項下供試品溶液4μl與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用0.5%氫氧化鈉製備的矽膠G薄層報上,以醋酸乙醋-甲醇-水(100:17:13)為展開劑,展開約3cm,取出,晾乾,再以甲苯-醋酸乙醋-甲酸-水(20:10:1: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約8cm,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L)。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