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黴唑片 - 西藥

克霉唑片,西药名。为皮肤抗真菌药。用于预防和治疗免疫抑制病人口腔和食管念珠菌感染,但由于本品口腔吸收差,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疗效差,不良反应又多见,现已很少应用,仅作局部用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克黴唑。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和治療免疫抑制病人口腔和食管念珠菌感染,但由於本品口服吸收差,治療深部真菌感染療效差,不良反應又多見,現已很少應用,僅作區域性用藥。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25-1g,一日3次。小兒按體重一日20-60mg/kg,分3次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崔軍麗透過中藥灌洗聯合克黴唑片治療複發性假絲酵母菌性陰道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採用中藥灌洗聯合克黴唑片治療複發性假絲酵母菌性陰道炎,能夠顯著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加快患者恢復,並能有效控制患者不良反應的發生,效果確切,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保健醫學研究與實踐,2018,15(03):64-66+69.) 2、楊小云,黃鳳霞透過克黴唑片聯合陰道用乳桿菌活菌膠囊治療孕期合併VVC的效果及對血清炎症因子的影響,得出結論克黴唑片聯合陰道用乳桿菌活菌膠囊治療孕期合併VVC效果顯著,且能降低血清炎症因子,對疾病轉歸有利。(白求恩醫學雜誌,2018,16(02):128-130.)

不良反應

1、口服後常見胃腸道反應,一般在開始服藥後即可出現納差、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者常需中止服藥。 2、肝毒性:由於本品大部分在肝內代謝,故可出現肝損害,引起血清膽紅素,鹼性磷酸酶和氨基轉移酶升高,停藥後可恢復。 3、偶可發生暫時性神經精神異常,表現為抑鬱,幻覺和定向力障礙等。此類反應一旦出現,必須中止治療。

禁忌

肝功能不全、粒細胞減少、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因吸收差且毒性大而少用於內服。出現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停藥。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顯示,應用100倍於人體劑量時具胚胎毒性。孕婦應權衡利弊後決定是否應用。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尚缺乏資料。但由於許多藥物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慎用。 3、兒童用藥:3歲以下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立。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制黴菌素、兩性黴素B及氟胞嘧啶對白色念珠菌無協同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屬吡咯類抗真菌藥,對白念珠菌則可抑制其自芽孢轉變為侵襲性菌絲的過程。本品具廣譜抗真菌活性,對錶皮癬菌、毛髮癬菌、麴菌、著色真菌、隱球菌屬和念珠菌屬均有較好抗菌作用,對申克氏孢子絲菌、皮炎芽生菌、粗球孢子菌屬、組織漿胞菌屬等也有一定抗菌活性。本品對麴黴、某些暗色孢科、毛黴菌屬等作用差。 2、本品透過干擾細胞色素P450的活性,從而抑制真菌細胞膜主要固醇類-麥角固醇的生物合成,損傷真菌細胞膜並改變其通透性,以致重要的細胞內物質外漏。本品可抑制真菌的甘油三脂和磷脂的生物合成,抑制氧化酶和過氧化酶的活性,引起細胞內過氧化氫積聚導致細胞亞微結構變性和細胞壞死。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很少吸收,成人口服3g後,2小時的血藥峰濃度僅1.29mg/L,6小時為0.78mg/L。連續給藥時,由於肝酶的誘導作用血藥濃度反而下降。消除半衰期為4.5-6小時。本品大部分在肝內代謝滅活,由膽汁排出,僅少量(不足1%的給藥量)以原型自尿中排洩,尿中排出者大部分為無活性的代謝產物。本品在糞便中濃度高,包括口服未吸收部分及經膽汁排洩部分。該藥在體內分佈廣泛,在肝、脂肪組織中濃度高,不能穿透正常腦膜進入腦脊液中。本品的血清蛋白結合率為50%。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克黴唑10mg),加硫酸lml使克黴唑溶解,顯橙貨色;加水3n稀釋後,顏色消失;再加硫酸3ml,復顯橙黃色。 2、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氯仿製成每1ml中含克黴唑2mg的溶液,搖勻,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克黴唑對照品加氣仿製成每1ml中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Ⅴ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異丙醚為開劑,並在開室中放入裝有濃氨溶液的小燒杯使氨蒸氣在缸內飽和,展開後,晾乾,在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E斑點的顏色及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檢查

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附錄XC第二法),以鹽酸溶液(9→1000)10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備用;另取克黴唑村照品適址,用鹽酸溶液(9→1000)製成每1ml中含0.25mg的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在263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克黴唑對照品12.5mg,5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適址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克莓唑50mg),置100ml量瓶中,加無水乙醇適量,振搖使克黴唑溶解,用無水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紋濾液25ml,置50ml量瓶中,用無水乙醇稀釋仝刻度,搖勻,即得。 3、測定法: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附錄NA),在261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4、本品含克黴唑(C22H17ClN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