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除皺術 - 醫療美容

眼部除皱术是通过手术或非手术的方式去除眼部皮肤出现的皮肤松弛下垂及皱纹加深、增多的情况。常用的技术包含外科手术、注射除皱术、物理除皱术等。不同的除皱方式有不同的特点,求美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意愿选择适合自己的除皱方式。

  • 标题:眼部除皱术
  • 常用名:眼部除皱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因术式不同而异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效果维持时间根据手术方式不同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后恢复时间根据术式、个人体质及术后护理不同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眼部面板鬆弛下垂或眼部皺紋加深、增多,且想透過眼部除皺術消除者。

禁忌人群

1、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等)患者。2、妊娠期、月經期或哺乳期女性。3、眼部有癤腫等感染灶,或活動性感染(如細菌、病毒、真菌感染等)疾病者。4、急慢性傳染性疾病發病期患者。5、患有血液系統疾病或近期服用過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者。6、瘢痕性體質者。7、正在使用皮質類激素者。8、精神異常,對治療效果迷信和偏執者。9、對藥劑成分過敏或過敏性體質者。10、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任何侵入性操作術後均可能會發生感染,術後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治療。2、切口瘢痕增生切口瘢痕增生,多因切口張力過大或切口感染所致。術後保持手術部位清潔乾燥,不可用力揉搓傷口,防止感染;還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3、區域性發紅區域性發紅是手術常見的現象,生理性的會在1~2天內消失。如果3天不消失應到醫院複診以及時處理。4、出血或血腫血腫是除皺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血腫多於術後24小時內出現,表現為疼痛加重、腫脹及青紫瘀斑。若長時間存在不消退,或者血腫不斷加重,需及時就醫診治。5、紅斑、水腫及水皰多由於鐳射、射頻等物理除皺術時,治療能量過高或負壓吸引過大導致。通常紅腫會持續數日,一般可完全消退;出現明顯水皰時,若護理不恰當,則可出現繼發感染,從而導致色素沉著或瘢痕形成。6、灼熱或灼傷主要因物理除皺術時能量過高或治療時間過長導致,一旦出現要及時進行治療。7、其他眼部自體脂肪注射除皺術操作不當可以引起脂肪瘤形成、脂肪液化、區域性面板凹凸不平;注射肉毒毒素可能引起表情不自然、畏光、流淚、注射部位麻木、頭痛、緊繃感、鄰近部位皺紋加深、上瞼下垂及眉下垂等;注射玻尿酸可能引起區域性發紅、淤血、區域性腫脹、色素沉著、注射過量等。一旦術後出現任何異常,均需及時就醫進行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眼部除皺手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主要受手術方式、術者水平及個人體質的影響,不同個體的手術效果和維持時間存在一定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增加,面板會因老化發生自然鬆弛的現象,眼部皺紋再次出現。建議求美者做好術後的日常護理,以增加效果的維持時間,必要時可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手術。

術後護理

1、用藥護理一般在眼部除皺術之後,都需要定時定量的服用消炎藥;若發現切口縫緣有瘢痕增生的跡象時,可使用預防瘢痕的藥物;用藥時應遵醫囑,勿擅自改變藥物劑量或停用。2、術區護理手術後不可用力揉搓傷口,防止感染;可進行適度的眼部按摩以利減輕水腫、恢復自然的眼部表情,用雙手平貼於眼部,輕輕向後上方推動,反覆進行,或用雙手指自下而上輕輕叩擊眼部;在眼部除皺手術傷口癒合期間,可以選擇可用溫熱水洗臉,並用溼毛巾做熱敷,以促進淤血的消失,若手術部位感覺未完全恢復,建議區域性不要熱敷,不做理療;如果眼部除皺手術後頭發有缺失,可用生薑片輕輕擦拭;術後可以選用合適的除皺眼霜;需拆線患者,拆線後1天可以洗頭,洗後及時烘乾頭髮,但傷口的痂皮不能強行揭掉,需待痂皮軟化後自行脫落。3、定期複查術後要遵醫定期複查,如出現不適,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治療前保證眼部位無感染病灶、無炎症,例如痤瘡、皮疹等。3、當天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4、女性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5、治療前遵醫囑停用阿司匹林、維生素E等抗凝藥物。6、檢查身體健康情況,確認無嚴重器官疾病、無出凝血疾病、無糖尿病及免疫性疾病,及神經運動功能障礙。7、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眼部皺紋的形成主要是由於表皮組織乾燥變薄,及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補充不足而變細,失去網狀支撐力造成的。除此之外,由於皮脂腺機能下降,皮脂分泌減少,導致皮脂膜不易形成,這樣角質層的水分就會容易流失,使肌膚變得乾燥,眨動次數一天高達一萬次的眼部,更容易因此產生小細紋。同時,過多的紫外線照射也會促生眼部皺紋,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眼部肌膚老化的催化劑,會直接導致眼部血管的擴張、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纖維受損弱化以及黑色素分佈不均。長期處於吸菸的環境之下,也會令膚質顯著下降,加速面板老化過程,使皺紋提早出現。習慣性表情會促成個人的“性格”皺紋。人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這些情緒會表現在臉上,從而對面部肌肉形成牽引。長時間的重複性動作將使肌肉形成長久性收縮,造成皺紋。比如抬頭紋、眉間紋等。同時睡眠的姿勢也會影響皺紋的產生,部分側臥的人早起會發現眉間紋嚴重,這是面板重力和枕頭向上的推力交匯在眉心間而形成的。伏案午睡,也會將眼睛和麵部壓出皺紋等。

手術分型

1、外科手術除皺小切口眼部除皺法一直是經典的外科手術除皺法之一。小切口眼部除皺法是在隱蔽的位置切開,將鬆弛的面板拉緊並精細縫合,看不到任何痕跡,因此不影響美觀。小切口眼部除皺法主要是針對皺紋程度更深、區域更廣的額部、顳部皺紋極為有效。2、注射除皺術注射除皺術是指透過注射的方法將各種不同的材料注射進面板,刺激面板膠原蛋白的再生,進而使眼部皺紋消失,從而達到眼部除皺目的。目前常使用的注射材料有肉毒素、膠原蛋白、玻尿酸、自體脂肪顆粒、伊維蘭、愛貝芙。伊維蘭目前未透過國家審批,不能在整形市場使用,主要原因為產品的不可降解性及其它一些未知的風險。3、物理除皺術(1)眼部鐳射除皺術是應用鐳射的選擇性光熱作用,氣化消除不平整的面板表皮層,刺激真皮層膠原纖維再生和重塑,以達到去除或減輕眼部皺紋的目的。鐳射除皺術對細小皺紋效果較好,對粗大皺紋尤其是粗大的動力性皺紋僅能起到改善的作用。(2)眼部光子除皺術光子又稱強脈衝光,英文縮寫IPL,是一種寬譜可見光。光子除皺同樣基於選擇性光熱作用原理。輸出的強脈衝光中較長波長的光可穿透到面板較深處組織產生光熱作用和光化學作用,使面板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重新排列和再生,恢復彈性,從而達到消除或減輕皺紋的治療效果。(3)眼部射頻除皺術射頻除皺術,俗稱“電波拉皮”,是一種非侵入式的除皺治療方式。射頻治療透過無選擇性的加熱作用促發短期的膠原纖維收縮和很長時間內的膠原纖維合成,來達到除皺的效果。年輕者射頻除皺效果較好,年齡大者效果有限。

優劣勢

1、優點消除眼部皺紋,使看上去更加年輕;手術操作簡單,一般不留明顯疤痕。2、缺點選擇切開法去除眼部皺紋,術後需要特殊護理;如選擇非手術方式,一般效果維持時間短,需要重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