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惑湯《千金》 - 方劑

狐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千金》卷十。主治狐惑病,其气如伤寒,嘿嘿欲眠,目不得闭,起卧不安,并恶食饮,不欲食,闻食臭其面目翕赤、翕白、翕黑,毒食于上者则声喝(一作嗄)也,毒食下部者则千咽也。

  • 名称:狐惑汤《千金》
  • 出处:《千金》卷十
  • 主治:狐惑病,其气如伤寒,嘿嘿欲眠,目不得闭,起卧不安,并恶食饮,不欲食,闻食臭其面目翕赤、翕白、翕黑,毒食于上者则声喝(一作嗄)也,毒食下部者则千咽也

組成

黃連、燻草各四兩。

用法用量

上㕮咀。白酢漿一斗漬之一宿,煮取二升,分為三服。

主治

狐惑病,其氣如傷寒,嘿嘿欲眠,目不得閉,起臥不安,並惡食飲,不欲食,聞食臭其面目翕赤、翕白、翕黑,毒食於上者則聲喝(一作嗄)也,毒食下部者則千咽也。

方義

黃連,即瀉心湯中專主;佐以薰草,專辟惡氣,即瀉心湯中乾薑之意。

加減化裁

溼熱化火,劫爍陰津,可加蒲公英,板藍根,蛇舌草,大黃;溼盛加六一散,苡仁,赤小豆,上茯苓。

各家論述

張仲景:“狐惑之為病,狀如傷寒,默默欲眠,目不得閉,臥起不安,蝕於喉為惑,蝕於陰為狐,不欲飲食,惡聞食臭,其面目乍赤、乍黑、乍白。蝕於上部則聲嗄,甘草瀉心湯主之。適合用狐惑湯。”(《金匱要略·百合病狐惑陰陽毒脈證並治第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