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土固胎湯 - 方劑

援土固胎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男女科》。主治妊娠脾胃虚极,上吐下泻,胎动欲坠,腹痛难忍,急不可缓。

  • 名称:援土固胎汤
  • 出处:《傅青主男女科》
  • 主治:妊娠脾胃虚极,上吐下泻,胎动欲坠,腹痛难忍,急不可缓

組成

人參一兩,白朮二兩(土炒),肉桂二錢(去粗皮),山藥—兩(炒),制附子五分,炙甘草一錢,杜仲三錢(炒黑),續斷三錢,枸杞子三錢,山茱萸—兩(蒸,去核),菟絲子三錢(酒炒),砂仁三粒(炒,研)。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妊娠脾胃虛極,上吐下瀉,胎動欲墜,腹痛難忍,急不可緩。

重要文獻摘要

《傅青主女科》:“援土固胎湯。人參一兩,白朮二兩(土炒),山藥一兩(炒),肉桂二錢(去粗,研),制附子五分,續斷三錢,杜仲三餞(炒黑),山萸一兩(蒸,去核),枸杞三錢,菟絲子三錢(酒炒),砂仁三粒(炒,研),炙草一錢。水煎。服一劑而洩止,二劑而諸病盡愈矣。此方救脾胃之土十之八,救心腎之火十之二也。救火輕於救土者,豈以土欲絕而火未甚衰乎?非也。蓋土崩非重劑不能援,火衰雖小劑而可助,熱藥多用,必有太燥之虞,不比溫甘之品也。況胎動系土衰而非火弱,何用太熱。妊娠忌桂附,是恐傷胎,豈可多用。小熱之品,計之以餞,大熱之品,計之以分者,不過用以引火,而非用以壯火也。其深思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