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症狀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的相應症狀表現比較明顯,最為明顯的是在出生時即可出現單側,或者是雙側足部出現不同程度的畸形,尤其是腳部踝關節向內翻。另外也有可能會出現步態異常,運動功能障礙等一些症狀表現。對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可以選擇手法按摩,也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是常見的足部畸形之一,佔到足部畸形的30%~45%左右。是所有足部畸形中最為常見的一種型別。先天性馬蹄內足外傷進行比較輕微時很難辨別,極易與其他足部畸形相混淆,所以及時的瞭解關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的相關症狀表現十分有必要。那麼,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症狀有哪些?
一、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症狀
1.新生畸形
先天性馬蹄翻足患者在出生後即可發現單側或者是雙側足部出現不同程度的畸形,尤其是足部裸關節向內翻。
2步態異常
先天性馬蹄翻足及著力點和正常的雙組著力點有所不同,患者在行走時前足或者是足外側緣著地行走,嚴重者足揹著地。
3.運動功能障礙
患者的運動自控能力比較差,患者不僅雙腳無法正常的行走,即便是雙手也無法抓住東西,無法獨立性的完成翻身等簡單的動作。有時候正常的咀嚼和吞嚥功能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二、先天性馬蹄內翻足該怎麼治療
1.手法按摩
如果畸形程度比較輕微,在患者嬰幼兒時期可以採取適當的手法按摩,並且佩戴合適的支具進行綜合性的治療,矯正效果更為明顯。
2.手術治療
對於馬蹄內翻足症狀比較嚴重,透過簡單的手法按摩以及佩戴支具無法達到矯正的作用,可以選擇手術矯正,其中臨床上最為常見的是跟腱延長手術、足部解骨手術。有些患者急需一次手術便可達到矯正的效果;但是有部分患者需要兩次或者是多次手術矯正,才能達到逐步的矯正效果。
3.功能鍛鍊
功能鍛鍊主要是採取上述的治療方法,治療之後對於足部相應的功能進行鍛鍊,促使足部功能得到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