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有更年期嗎 瞭解症狀可預防

更年期綜合徵又稱圍絕經期綜合徵,主要指女性在絕經期這段時間因性激素變化較大所致的一系列不適症狀,也是卵巢功能衰弱的典型表現。正因如此,很多人會將更年期同女人劃等號,覺得男人不會存在更年期。

說到更年期,不少人都會想到這是女性專屬疾病,且認為更年期就是和絕經期緊密關聯的。而進入更年期後,最常見的症狀表現就是潮熱、多汗、情緒波動大等等,而有些男性同胞在五十歲左右,也會出現類似症狀,所以男人有更年期嗎?

男人有更年期嗎?

男性也存在更年期,更年期實際上是由成年到老年的轉化時期,不同於女性更年期的是,男性更年期過渡時間相對較長,雄激素也呈逐漸下降趨勢,大部分男性都有慢慢適應的過程,甚至有部分男性更年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很多人都認為男性不存在更年期。而當男性進入五十歲之後,性腺功能和結構都會逐漸衰退,進而出現一系列更年期綜合徵,例如前列腺肥大、勃起弱、性慾下降、易疲勞、體力差等。還有部分男性會因雄性激素減少,進而出現睡眠質量不佳、肌肉無力、情緒低落、多汗等不適症狀,但症狀表現不明顯,也不會過多影響正常生活質量。

男性更年期常見症狀

1.面板表現

進入更年期後,面板會日漸老化、鬆弛,皺紋會由臉部發展到頸部和手腳部位的面板,這主要是因脂肪及彈性組織減少所致。

2.心血管表現

隨年齡增長,心臟結締組織會增加,而類脂質沉積後,如果心臟瓣膜及其他結構發生鈣化,就可能導致心臟出現心內膜增厚的現象。此外,血管彈性會變差,動脈硬化和血管變窄等血管疾病也可能陸續發生。而當血管調節功能失常後,男性會因體表溫度過高出現煩悶不安、踢被子、心悸、頭痛等症。

3.性功能表現

中醫認為,男性進入更年期後,腎陰腎陽會低於基礎水平,進而出現性慾減退、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表現。

4.泌尿系統表現

五十歲左右,男性腎小球濾過率會日漸減退,血液中尿素氮含量上升,腎小管功能也會快速下降,所以不少人在更年期時,總會有夜尿頻多、心腎不交、失眠心煩等表現。

5.神經系統表現

腦部是神經系統中樞,而隨著身體機能老化,腦組織日漸萎縮,這時神經細胞及纖維還有感官細胞數量會逐漸減少。部分男性會出現神經過敏、易焦躁、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缺乏自信等問題。

6.消化功能表現

消化道內平滑肌和纖維組織及腺體會因年齡增長而萎縮,結腸也會慢慢失去彈性,這時如果不注意飲食,很容易出現一系列消化道疾病。

7.骨骼表現

男性在五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之間,骨骼組織會加速流失,進而出現骨骼軟化、肌肉萎縮、駝背等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