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有哪些治療藥物

咽炎的患者除了日常注意護理之外,藥物的治療是很有必要的。急性咽炎主要是根據病因使用相應的藥物,比如抗生素等,而慢性咽炎則主要應用一些中成藥治療,都可以取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咽炎在生活中十分常見,患了咽炎之後,患者主要的症狀表現為咽部不適,如咽痛、咽乾、咽部異物感等等,還可導致患者發燒。這類疾病除了要注意日常護理之外,用藥治療也是十分有必要的。那麼,咽炎有哪些治療藥物?
一、咽炎有哪些治療藥物
1、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是因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咽喉黏膜發炎的一種急性炎症。因此,它首先要對患者進行血液分析檢查和C反應蛋白的檢測,明確感染源後再針對病因治療。如果是因細菌感染導致的急性咽炎,可應用抗生素治療,臨床上以青黴素類抗生素和頭孢類抗生素為主。如果有過敏的,可以應用紅黴素類藥物代替。因病毒感染而導致的急性咽炎,主要是對症支援治療,比如中成藥雙黃連、清開靈等。
2、慢性咽炎
由於急性咽炎遷延不愈、反覆發作,最終可形成慢性咽炎。慢性咽炎的治療關鍵在於飲食控制,同時再輔助中成藥治療,比如慢嚴舒檸等,再配合金錢花、胖大海日常代茶飲,可有效改善症狀。
二、咽炎日常要如何保養
1、改善不良生活習慣
咽炎的患者平時應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增強體質與擠病能力,避免抽菸喝酒,不能單純依靠藥物進行治療。平時要避免過度用嗓,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如患有全身性疾病,應積極治療,此外,口腔、鼻咽部等的疾病更要及時治療。
2、注意口腔衛生和環境衛生
患者平時可以經常飲用一些清涼潤喉的飲料,還多吃水果,每天早晨可以用鹽水漱口,堅持早晚和飯後刷牙。對於所處的居室,要注意保持空氣的清潔、溼潤,冬季時不能讓室內過於乾燥,可以使用加溼氣。平時可以喝一些對咽部有利的茶飲,如玄參茶、野菊花茶、金銀花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