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過程中出現腹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分哪幾類?

  腹膜炎的發生除細菌感染外,還與腹膜的防禦機制受干擾、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有關。目前公認的病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腹膜防禦機制受干擾:透析液的多次交換改變了腹腔的生理環境,腹膜巨噬細胞的破壞清除增加,補體活性降低,腹腔液中調理素濃度降低,丟失增加,這些改變對病人的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都產生不利影響,使腹膜對細菌產生易感性。

(2)免疫功能低下:據報道,遲髮型過敏反應面板試驗低下者,發生腹膜炎的機率明顯高於反應高者,可能與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低蛋白血癥、巨噬細胞抑菌功能減弱有關。

(3)細菌感染:感染途經多為管道內感染和管道周圍感染,與操作者的熟練程度、嚴格的無菌觀念和透析器具的絕對無菌有很大關係。

腹膜炎的種類大致可分為細菌性腹膜炎、真菌性腹膜炎、結核性腹膜炎和化學性腹膜炎。通常所說的腹膜炎是指細菌性腹膜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