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細胞性肝癌能活多久

肝癌既肝臟惡性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臨床症狀,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等,危害,本病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出血,肝腎衰竭等,嚴重者可因肝性腦病而致死。

原發性肝癌的病因及確切分子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其發病是多因素、多步驟的複雜過程,受環境和飲食雙重因素影響。肝癌發病與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麴黴素、飲水汙染、酒精、肝硬化、性激素、亞硝胺類物質、微量元素等有相關。繼發性肝癌可透過不同途徑,如隨血液、淋巴液轉移或直接侵潤肝臟而形成疾病;典型症狀,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部分病人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其他症狀,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大、黃疸、腹水等體徵。此外,合併肝硬化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腺增大、下肢水腫等。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徵,日常護理,保持良好的心態,儘量減輕精神壓力,也不要放縱自己,以舒適自然,保持平常心為宜,注意休息,控制生活節奏,可進行適度的體育鍛煉,如太極拳;飲食調理:肝癌病人千萬要忌酒,白酒、啤酒都在禁忌範圍之內;不宜進食太多的油膩食品,不吃生冷滷菜,以免造成腸道感染,加重對肝臟的損害;對於肝功能尚好的飲食,宜進食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類食物,碳水化合物攝取要適量,不可過多,對於肝功能失代償期特別是黃疸期病人,大多食慾不振、厭油膩,此時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並保持足夠的熱量,但要注意適當地補充蛋白,如牛奶、蛋、瘦肉、魚、豆腐、蘑菇等。

人們過去認為肝癌的病程很短,只有六個月。這是由於對肝癌的預防和診斷治療的侷限性認識不足。當發現肝癌的時候,往往是很晚,所以一旦發現肝癌,生命時間就很短了。隨著醫學的發展和人們對肝癌認識和技術水平的提高,一些研究發現從肝癌細胞定居開始到肝癌死亡保守估計需要大約兩年的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