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後腦積水的治療

臨床上常會遇到這樣的病人:因車禍、工傷或摔傷等造成顱腦外傷而住院,在開顱手術後病情逐步好轉,恢復神志清醒,後出現腦積水,病情又加重。進行分流手術,病情再次好轉;出現分流管突然堵塞,病情又加重,再次進行分流手術,更換分流管,病情再次好轉;分流管再次堵塞。

病人不得不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分流管堵塞,病情一次又一次好轉,家屬剛看到一點療效,充滿希望,又再次加重。本來經過搶救,顱腦損傷進入恢復期,準備或正在進行康復鍛鍊,恢復神經功能,卻遇到難以治癒的腦積水,腦積水反覆治療,無法擺脫,無法超越。

分流手術是治療腦積水的常用方法,也使許多病人不得不把生存質量寄託在一根細長的管子上,醫生常無可奈何地為病人一次又一次更換管子。最終,同病魔的鬥爭,演變為對分流管的依賴,對分流管保持通暢的祈禱。

採用神經內鏡手術,可治療不同型別的腦積水,不需放置分流管,避免了分流手術的各種併發症。內鏡手術的療效,與病情和病程長短有關。病情輕,病程越短,內鏡手術療效越好。病情越重,病程越長,腦組織的彈性下降,甚至完全喪失,效果也越不理想。

總之,以上是對外傷後腦積水的治療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該問題有所瞭解,外傷後腦積水的治療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希望大家可以重視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