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痔瘡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一日同老朋友敘舊,他突然很不好意思的問我:“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痔瘡復發?”原來是他妻子的痔瘡犯了,自己又不好意思向我這個肛腸醫生開口,同樣作為中年人,知道這個病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增高的,中老年痔瘡的發病率能夠達到人群總數的50%至60%之多。故此,痔瘡的治療比較棘手。但是隻要平常注意保健調養,是完全可以預防病發或減少復發做痔瘡“終結者”的。

1、注意飲食:痔瘡病人應忌食或少食刺激性食品及煎、烤、炙、煿之品。因此類食品可刺激盲腸肛門粘膜面板,加劇痔瘡出血、脫垂症狀,應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品,飲食不宜過飽,以免因大便乾燥排除困難而加劇病情。

2、調節情志:病人應平心靜氣、保持心情舒暢,忌急躁發怒。因怒傷肝,肝氣鬱結致脾氣下陷,使痔瘡脫垂、出血加劇。

3、合理休息:痔瘡發作期應合理休息,不要過分活動或勞累,以免痔瘡因內褲的摩擦而加劇症狀。

4、戒酒色:飲酒可刺激盲腸肛門粘膜而加劇病情,頻繁的性生活加劇會陰肛門部充血,亦可加劇痔瘡脫垂和出血。

5、坐浴燻洗:坐浴燻洗能清潔肛門,清洗分泌物,減少其對粘膜面板的刺激,改善區域性血迴圈,減輕炎症、充血和水腫。如果沒有什麼效果,可以用聯邦痔消,口服加外用抑制炎症感染,使受損的彈力纖維細胞得到全面修復,受損血管迴圈流暢,消炎,止血,消核同步進行,一步到位消除痔瘡根源,不產生耐藥性,避免病情反覆難愈。

老朋友沒想到這些做法會這麼簡單,連聲稱謝。在此也要提醒廣大的患者和網友朋友們多多關注自己的肛門健康,用簡單的方法達到輕鬆防“痔”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