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症狀有哪些與肝內惡性腫瘤鑑別診斷

肝血管瘤大多數屬海綿狀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常在成年人出現症狀,女性為多。那麼,出現哪些症狀該警惕是肝血管瘤呢。

肝血管瘤會有什麼樣的臨床表現。

1、小血管瘤多無症狀,較大血管瘤可有肝區脹痛。

2、小血管瘤無體徵,較大血管瘤,右上腹可觸及包塊,肝大。

3、因腫瘤增大後而出現的肝大、包塊及壓迫症狀,早期多無症狀。診斷上主要根據B超、cT、核素掃描以及肝動脈造影檢查確診。較小的血管瘤且無症狀者不必治療,可動態觀察,有壓迫症狀者可選擇肝部分切除術。血管瘤多為單發,直徑多小於4釐米。肝血管瘤常在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其大小和形狀及數量均不一定,往往屬先天性。如果靜止不發展,無任何自覺症狀,一般無生命危險。4釐米以上者約40%伴腹部不適,有肝腫大、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狀。肝血管瘤內可有纖維組織、機化血栓,可因反覆血栓形成造成腫瘤腫脹、引起肝包膜牽拉脹痛。

肝血管瘤與哪些肝內惡性腫瘤容易混淆。

海綿狀血管瘤主要組織與肝內惡性腫瘤的鑑別。

肝細胞癌:一般有肝炎、肝硬變病史,AFP可為陽性,靜脈增強掃描有助鑑別。

肝轉移瘤:部分肝內轉移瘤增強掃描可表現邊緣強化,類似血管瘤早期表現,但延時掃描呈低密度可資鑑別。

肝膿腫:一般病變周圍界限不清、模糊,膿腫周圍可見低密度暈環,典型的病變周圍強化,病變內氣體存在。需主要結合臨床外科表現。

肝血管瘤的危害不容忽視

肝臟血管瘤遏制了肝臟的健康功能,弱化了健康肝臟生成的先天基礎,由於肝血管瘤附著於肝臟,隨著它的逐漸生長,面積擴張,血湖增大。淤血增硬,血液增濃,使肝功能逐漸出現異常。

肝血管瘤損害了肝臟的代謝作用。肝臟是人體內最活躍的代謝器官,幾乎參與體內全部物質代謝過程,對維持生命十分重要。肝的代謝功能一但發生紊亂,整個機體將受到很大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