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鉑注射液 - 西藥

卡铂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肿瘤药。用于实体瘤如小细胞肺癌、卵巢癌、睾丸肿瘤、头颈部癌及恶性淋巴瘤等均有较好的疗效。也可适用其它肿瘤如子宫颈癌、膀胱癌及非小细胞性肺癌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順式-1,1-環丁烷二羧酸二氨鉑。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主要用於實體瘤如小細胞肺癌、卵巢癌、睪丸腫瘤、頭頸部癌及惡性淋巴瘤等均有較好的療效。2、也可適用其它腫瘤如子宮頸癌、膀胱癌及非小細胞性肺癌等。

規格

(1)10ml:50mg;(2)10ml:100mg。

用法用量

1、本品可單用也可與其它抗癌藥物聯合使用。2、臨用時把本品加入到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中靜脈滴注。推薦劑量為0.3-0.4g/m2,一次給藥,或分五次五天給藥。均四周重複給藥一次,每2-4週期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林智才等透過欖香烯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腔內注射治療惡性胸腹腔積液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欖香烯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腔內注射治療惡性胸腹腔積液可明顯提高臨床療效,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降低腫瘤標記物水平,且不會產生額外不良反應,患者治療滿意率高。(河北中醫,2018,40(12):1825-1828.)2、張藝瑩,宋廣斌透過順鉑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對喉癌患者臨床療效的研究,得出結論順鉑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用於喉癌患者能提高臨床療效,未增加毒副反應發生率。(醫學資訊,2018,31(16):92-94.)3、陳曦,張光林透過艾迪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治療原發性肺癌合併癌性胸水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艾迪注射液聯合卡鉑注射液能有效改善原發性肺癌合併癌性胸水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安全性高。(湖北中醫藥大學學報,2015,17(03):65-67.)

不良反應

1、血液毒性:骨髓抑制是卡鉑劑量限制性毒性。注射後14-24天白細胞和血小板降至最低,一般在35-41天可恢復正常水平。對白細胞低於4000/mm3及血小板低於8萬/mm3都應慎用或減量應用。一般體質差、≥65歲的病人和加強化療的復治病人,產生的骨髓抑制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卡鉑與其它骨髓中毒性藥物合用或配合放療,骨髓抑制會加重。但只要應用合理適當,骨髓抑制是可逆的,不會產生積累影響。據報道,用卡鉑治療的病人出現感染和血紅蛋白的併發症分別佔4%和6%。血紅蛋白正常的病人,治療後71%的病人出現血紅蛋白低於11g/dl的貧血,貧血發生率隨卡鉑用量的增加而提高。2、胃腸毒性:用卡鉑治療後約15%的病人出現噁心,65%出現嘔吐。其中有三分之一病人嘔吐嚴重,噁心和嘔吐通常在治療後24小時消失。止吐劑能有效地預防治療卡鉑引起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秘和食慾不振也有報道。2、腎毒性:一般卡鉑的腎毒性無劑量依賴性。約15%的病人BUN或血漿肌酸酐水平提高;25%的病人肌酸酐廓清率下降到60ml/min以下;腎功能損傷者,發生率和嚴重程度均提高。當腎功能衰竭時,無論水化是否能阻止腎毒性,應先降低卡鉑用量或停藥。3、過敏反應:據報道,約2%的病人給藥後幾分鐘即出現皮疹。無其它明顯原因引起的發燒、瘙癢、蕁麻疹、紅斑和極少有的支氣管痙攣、低血壓等過敏反應。同其它鉑類化合物引起的過敏反應相類似。4、耳毒性:無臨床症狀的高頻率的聽覺喪失首先發生。只有1%發展為有症狀的耳毒性,包括大多數導致耳鳴的病人。5、神經毒性:發生率較低的周圍神經病,如感覺異常或減少深部腱的反射。以前有感覺異常的病人,特別是用順鉑導致的感覺異常,用卡鉑治療期間,這種症狀會持續或者加重。6、其它:(1)肝功能正常的病人,用卡鉑治療後,出現輕至中度的肝功能異常。但多數病例會在治療期間自動恢復正常。(2)偶見味覺減退、脫髮,不伴有感染或過敏反應的發燒、寒戰,呼吸、心血管、粘膜、生殖泌尿、面板、肌骨骼等部位副反應發生率低於5%。儘管報道過因心血管副反應致死的病人,但死亡是否與化療有關還不清楚。(3)溶血-尿毒症綜合症極少有報道。

禁忌

1、有明顯骨髓抑制及腎功能不全者。2、對其它鉑製劑及甘露醇過敏者。3、孕婦及有嚴重併發症者。4、原應用過順鉑者應慎用。5、嚴重肝腎功能損害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用本品前後檢查血象及肝腎功能,治療期間,應每週檢查白細胞、血小板至少1-2次。2、用藥前後,嚴密監視病人的腎功能和血象。3、由於本品對骨髓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在用藥後3-4周內不應重複給藥。出現嚴重的骨髓抑制的病例,有必要輸血治療。4、在治療開始和之後的每週都要檢查血細胞,作為之後調整劑量的依據。5、用順鉑治療的病人,用本品應慎重或注意監視。因為用順鉑造成聽力損傷的病人,再用卡鉑治療,耳毒性會持續或加重。以前有感覺異常的病人,特別是用順鉑導致的感覺異常,用卡鉑治療,這種反應會持續或加重。6、一旦發生對本品的過敏反應,應立即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7、如同其它抗癌藥物和免疫抑制劑一樣,動物實驗表明卡鉑有致癌作用。8、全身肌酸酐廓清率低於60ml/min的病人,卡鉑的腎清除下降,這時應適當降低卡鉑用量。9、與其它抗癌方式聯合治療,應注意適當調整劑量。10、本品只做靜脈注射,應避免漏於血管外。11、本品一經稀釋,應在8hr以內用完,滴注及存放時應避免直接日曬。12、卡鉑可能引起血漿中電解質的下降(如鎂、鉀、鈉、鈣等),使用期間注意監測。13、對一切可能發生的副反應,都要隨訪檢查。14、有水痘,帶狀皰疹、感染、腎功能減退患者慎用。1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用本品的安全性還未確定,已知卡鉑對許多實驗物件產生胚胎毒性及誘變的可能性。(2)卡鉑是否透過乳汁分泌還不清楚。據研究,許多藥物能分泌到乳汁中,卡鉑一旦分泌到乳汁,會對乳嬰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此,需要用卡鉑治療的哺乳期婦女,要在停止哺乳和中斷治療之間作出選擇。16、兒童用藥:兒童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還未經試驗研究確定。17、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應根據其體能、全身的肌酸酐清除率及腎對卡鉑的清除率,慎重調整卡鉑的用量,並且隨時監控。18、藥物過量:卡鉑過量還沒有解毒劑。卡鉑過量引起骨髓抑制和肝、腎功能損傷有關的併發症;高劑量的卡鉑會導致極少出現的失明。

藥物相互作用

1、卡鉑會改變腎功能。儘管還沒有文獻證明氨基糖苷類及其它腎毒性藥物與卡鉑同時用,會加重腎毒性,但還是建議本品不與以上藥物聯合使用。2、與各種骨髓抑制劑或放射治療合用,可增加骨髓抑制的毒副作用,此時卡鉑應作劑量調整。3、與其他抗癌藥物合併用藥,應注意其毒性的增加。4、用順鉑造成聽力損傷的病人,用卡鉑治療後,耳毒性還會持續或加重。5、用順鉑治療過的病人,再用卡鉑治療,神經毒性發生率和強度都提高。

藥理作用

本品為週期非常特異性抗腫瘤藥物,直接作用於DNA,從而能抑制分裂旺盛的腫瘤細胞。

毒理作用

1、生殖毒性:本品孕婦用藥可導致胎兒損害。大鼠研究已表明,本品器官形成期給藥,具有胚胎毒性和致畸性。目前尚無充分和嚴格對照的孕婦臨床研究。若妊娠期間應用本品,或本品給藥期間發現懷孕。應告知患者本品對胎兒的潛在危害性。應勸告有生育可能的婦女避免懷孕。尚不清楚本品是否透過乳汁分泌。因為母親應用本品後可能對哺乳期嬰兒產生毒性,故建議此時母親應中止授乳。2、遺傳毒性:體外和體內試驗結果均表明本品有致突變性。3、致癌性:尚無本品致癌性方面的研究資料。但已有報告顯示,作用機理及遺傳毒性與其相似的化合物具有潛在致癌性。另外,有報道提示,本品與其他藥物合用出現繼發性惡性腫瘤。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注射或滴注後迅速與組織結合,在24小時內血漿濃度降低到最低水平。呈二室開放模型。藥品主要由腎臟排出,但有小部分由膽汁和糞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卡鉑5mg),加硫脲少許,加熱,溶液顯黃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4.5-7.0(通則0631)。2、顏色:取本品,與黃色2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1,1-環丁烷二羧酸: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含卡鉑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臨用新制);取1,1-環丁烷二羧酸1mg,置100ml量瓶中,精密加入供試品溶液1ml,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硫酸四丁基氫銨緩衝液(取硫酸四丁基氫銨8.5g,加水80ml使溶解,加磷酸3.4ml,用10mol/L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7.55)-水-乙腈(20:880:10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0nm,理論板數按卡鉑峰計算不低於5000,1,1-環丁烷二羧酸峰與卡鉑峰之間的分離度應大於2.5。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10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1,1-環丁烷二羧酸峰,其峰面積乘以7.96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卡鉑峰面積(1.0%)。2、有關物質:避光操作。取本品,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卡鉑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3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2.0%)。3、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卡鉑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50EU。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避光操作。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水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9nm。理論板數按卡鉑峰計算不低於3000。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卡鉑0.2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卡鉑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為卡鉑的無菌水溶液,含卡鉑(C6H12N2O4Pt)應為標示量的90.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