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茶 - 中藥

刺五加茶,中成药名。由刺五加组成。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功效。用于脾肾阳虚,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失眠多梦。

成分

刺五加。

性狀

本品為袋泡茶,內容物為棕黃色的顆粒及粉末;氣微,味微辛、苦。

主要功效

益氣健脾,補腎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腎陽虛,體虛乏力,食慾不振,腰膝痠軟,失眠多夢。

規格

每袋裝1.2g。

用法用量

開水泡服,一次1袋,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3、本品宜飯前服用。 4、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兒童、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4g,加甲醇20ml,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用氯仿振搖提取2次,每次10ml,合併氯仿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刺五加對照藥材4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異秦皮啶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µ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已烷-氯仿-醋酸乙酯-甲醇(10:10:5: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及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分別顯相同的藍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茶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T)。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腈-0.1%磷酸溶液(20:8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43nm。理論板數按異秦皮啶峰計算應不低於15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異秦皮啶對照品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0µ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4g,精密稱定,精密加入甲醇50ml,稱定重量,加熱迴流3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ml,蒸乾,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用氯仿振搖提取4次,每次10ml,合併氯仿液,蒸乾,殘渣加甲醇使溶解並轉移至5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g含刺五加以異秦皮啶(C11H10O5)計,不得少於60µ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