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寧顆粒 - 中藥

肾衰宁颗粒,中成药名。由太子参、黄连、半夏(制)、陈皮、茯苓、大黄、丹参、牛膝、红花、甘草组成。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功效。用于脾失运化,瘀浊阻滞,升降失调所引起的腰痛疲倦,面色萎黄,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小便不利,大便粘滞及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功能不全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太子參、黃連、半夏(制)、陳皮、茯苓、大黃、丹參、牛膝、紅花、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氣微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洩濁。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失運化,瘀濁阻滯,升降失調所引起的腰痛疲倦,面色萎黃,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小便不利,大便粘滯及多種原因引起的慢性腎功能不全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晞透過腎衰寧顆粒聯合沙格列汀治療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腎衰寧顆粒聯合沙格列汀片治療糖尿病腎病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顯著改善患者腎功能,降低血糖,減輕炎症反應,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05):884-887)。2、石愛傑,曹朕篤等透過腎衰寧顆粒聯合甘精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腎病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腎衰寧顆粒聯合甘精胰島素注射液治療糖尿病腎病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顯著改善患者的腎功能,降低機體炎症因子,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2):451-455)。

規格

每袋裝5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4次,45天為一療程,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脹、大便次數增加、皮疹、瘙癢等。有頭暈、乏力、心悸等個案報告。

禁忌

孕婦禁用;有出血傾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後大便次數超過4次者需減量服用,並請諮詢醫生/藥師。2、小兒必須在成人監護下服用或遵醫囑。3、以下情況患者慎用:脾胃虛寒、服藥前大便次數超過4次、高鉀血癥、哺乳期及月經期婦女。4、由於處方中含半夏,根據中醫十九畏十八反,慎與烏頭鹼類藥物合用或遵醫囑。5、不建議與其他含大黃製劑同用。6、藥品儲存時應避免高溫、陽光直射。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藥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本品含半夏(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