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鈣膠囊 - 西藥

维生素C钙胶囊,西药名。为维生素C补充药。用于治疗维生素C缺乏症;提供人体免疫系统所需的高含量维生素C;满足人体孕期、哺乳期、手术后、抗生素治疗阶段,消化吸收功能紊乱者,经常吸烟者对维生素C的额外需求。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C鈣。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淡黃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治療維生素C缺乏症。 2、提供人體免疫系統所需的高含量維生素C,以減少病毒性感染的持續時間和發病次數。 3、滿足人體孕期、哺乳期、手術後、抗生素治療階段,消化吸收功能紊亂者,經常吸菸者對維生素C的額外需求。

規格

0.426g(相當於維生素C0.35g)。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1粒,一日1-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推薦劑量未見不良反應。 若長期過量服用,易引起以下不良反應: 1、長期服用一日2-3克,可引起停藥後壞血病。 2、長期過量服用,偶可引起尿酸鹽,半胱氨酸或草酸鹽結石。 3、過量服用(一日1g以上)可能引起腹瀉,面板紅而亮,頭痛,尿頻,噁心嘔吐,胃部不適(如:胃痙攣、反酸)等反應。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不宜長期過量服用本品,否則,突然停藥有可能出現壞血病症狀。 2、本品可透過胎盤並分泌入乳汁。孕婦服用過量時,可誘發新生兒產生壞血病。 3、下列情況慎用: (1)半胱氨酸尿症。 (2)痛風: (3)高草酸鹽尿症。 (4)草酸鹽沉積症。 (5)尿酸鹽性腎結石。 (6)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 (7)血友病。 (8)鐵粒幼細胞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 (9)鐮形紅細胞貧血。 4、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立即就醫。 5、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 6、請將本品及其他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 8、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肝素或華法令聯用,可引起凝血酶原時間縮短。 2、本品可破壞食物中維生素B12,與食物中的銅,鋅離子絡合阻礙其吸收,從而產生維生素B12或銅,鋅的缺乏症。 3、與巴比妥或撲米酮合用,可促使維生素C的排洩增加。 4、水楊酸類能增加維生素C的排洩。 5、不宜與磺胺類藥物合用。 6、長期或過量使用維生素C時,能干擾雙硫侖(戒酒硫)對乙醇的作用。

藥理作用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參與氨基酸代謝,神經遞質、膠原蛋白和組織間質的合成。補充適量的維生素C可促進機體營養代謝和能量產生,增強免疫功能,提高血管適應性,改善面板、血管和其他組織的彈性和張力,並提高機體對應激(如感染等)的反應能力。在體內,抗壞血酸和脫氫抗壞血酸形成可逆的氧化還原系統,該系統在生物氧化及還原過程和細胞的呼吸中起重要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迅速自胃腸道吸收,並分解為維生素C和鈣離子。維生素C分佈於體內各組織器官,在腺體組織中的濃度最高,在肌肉脂肪中最少;在白細胞和血小板中的濃度比在紅細胞及血漿中的濃度高。維生素C部分在體內代謝成為草酸與二氧化碳排出,部分以還原型或脫氫型自尿排出。若維生素C的血漿濃度超過腎閾值時(約為1.4mg%),再繼續給藥,則大部分自尿中排出。如血漿中含量低於1.4mg%時,服用的維生素C則被組織細胞攝取,很少出現在尿中。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