頰脂肪墊去除術 - 醫療美容

颊脂肪垫去除术俗称“取颊脂垫瘦脸”,是通过手术方式,在口内做切口,对肥大的颊脂垫进行去除,使该部位明显变瘦,起到很好的瘦脸效果。适用于脸形较胖、较圆,尤其是面中部肥胖者或双侧脸形不对称者。颊脂肪垫去除术效果可长期维持。该方法是口内切口,比较隐蔽,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基本无明显人工痕迹;取颊脂垫瘦脸对人体没有危害,而且一般不会有后遗症的产生。

  • 标题:颊脂肪垫去除术
  • 其他名:颊脂垫切除术瘦脸、颊脂垫去除术
  • 常用名:取颊脂垫瘦脸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左右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约1000~30000元/次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特点:脸型美化、瘦脸、上镜脸/小V脸、去咬肌。
  • 相关手术/技术:肉毒素瘦脸、射频溶脂瘦脸、光纤溶脂瘦脸、溶脂针瘦脸

適用人群

1、面頰部豐滿,圓臉,呈“娃娃臉”的求美者。2、區域性輪廓和周圍的界限不清,呈現“包子臉”的求美者。3、面頰部明顯的異常凸起者。

禁忌人群

1、顴部隆起由於顴骨發育不良引起,面頰部脂肪墊較小,外突不明顯者。2、腫瘤引起的面頰部豐滿或突起的求美者。3、全身情況不佳,存在其他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者。4、生理期、妊娠期婦女。5、嚴重凝血功能障礙患者。6、面部存在嚴重的感染灶,包括眼周感染等。7、精神異常或心理障礙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血腫形成若術中出現止血不徹底或血管損傷的情況有可能導致血腫,一經發現應及時就醫。較小的血腫可能自行吸收,較大的血腫或活動性出血者需要切開止血。2、瘀斑術後有出現瘀斑的可能,但在隨後的1~2周內多自行消退。3、腫脹及面板麻木感術後腫脹期較長,持續時間為1~2個月不等。頰部深組織可能出現因腫脹而變硬及面板麻木感。4、感染術中多種原因能導致感染,術後應常規用清潔口腔藥液漱口可降低感染的發生。若感染情況嚴重,應及時就醫。5、神經損傷手術部位神經血管等較多,有可能導致損傷。若損傷較輕,導管神經創傷可自行修復癒合;若損傷嚴重,就及時就醫。6、雙側不對稱或區域性凹陷畸形可能由於術中雙側去除組織不等量造成,如果發現,可以採取再次去除脂肪墊、注射填充等方法予以矯正。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頰脂肪墊去除術能使頰部明顯變瘦,可起到很好的瘦臉效果,從而擁有一個自然弧線的瓜子臉型。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本法適應人群有限,不適合骨骼引起的臉型肥大者。時間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面部面板會逐漸開始衰老、鬆弛,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手術區域周邊部位可能會腫脹,甚至出現淤斑。處理方式包括:術後要口服抗生素5天;可以對區域性傷口,加壓包紮或用冰袋冷敷,但壓力不宜大;術後加壓包紮,第二天換藥;術後要堅持,每天漱口5天,冰敷3天;術後創口會有輕微疼痛,但會逐漸減輕,故不要急於吃止痛片,會加重創口出血,導致血腫等。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淤斑自行消退,手術區域輕度水腫。注意事項:術後15天之內,儘量避免手術部位沾水,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術後10~14天,可以使用化妝品,但注意不要用力;術後應靜養,數週後方可進行劇烈運動。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注意事項: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30天)手術的1個月內,會發生深部組織變硬,面板麻木感,一般會逐漸恢復。處理方式包括: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5、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兩週內,嚴禁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等,可能導致血小板凝血功能降低類藥物。2、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面診時,如實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醫生適時調整手術方案。3、術前應行全面身體檢查,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他身體炎症。4、術前應保證面部清潔,嚴禁化妝。5、女性要避開月經期、孕期以及妊娠期。6、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頰脂肪墊最早被認為是一種腺體組織,直到1802年Bichat才提岀頰脂肪墊的解剖學觀點,描述其是位於頰肌層的淺面,充填於面部多個組織間隙的脂肪組織塊。脂肪組織塊周圍表面包裹一層薄而透明的包膜,與周圍組織形成疏鬆連線,並透過少數菲薄的纖維束與周圍的骨膜或腱膜連線固定。頰脂肪墊的深面前下方有面動脈、面靜脈由深層向前上方淺層透過,如切除頰脂肪墊入路切口定點過低而且靠前時,會傷及面動脈及面靜脈,如不及時發現可造成術後血腫。頰脂肪墊過大引起臉部肥胖,特別是下面部顯得胖,成為三角形臉。

術中注意事項

1、去除的脂肪量要適量,雙側儘量對稱,避免損傷面神經頰支及腮腺導管,如術前雙側明顯不對稱,可以考慮雙側不等量切除。2、手術切除宜少不宜多,過多容易造成難以糾正的面部凹陷。3、手術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與面部其他手術同時進行,如咬肌肥大矯形術、下頜角肥大矯正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