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基酸(6AA) - 西藥

复方氨基酸(6AA),西药名。常见剂型为注射剂。为氨基酸类药。用于慢性肝性脑病、慢性迁延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亚急性与慢性重型肝炎引起的氨基酸代谢紊乱。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精氨酸、穀氨酸、門冬氨酸。

性狀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6AA):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肝性腦病、慢性遷延性肝炎、慢性活動性肝炎及亞急性與慢性重型肝炎引起的氨基酸代謝紊亂。

規格

複方氨基酸注射液(6AA):250ml:21.1g(總氨基酸)。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複方氨基酸注射液(6AA):對緊急或危重患者,一日2次,一次1瓶,同時與等量10%葡萄糖稀釋後緩慢靜脈滴注,1分鐘不超過40滴,病情改善後一天1瓶,連用1周為一療程;對於其他肝病引起的氨基酸代謝紊亂者,一日1次,一次1瓶,加等量10%葡萄糖注射液緩慢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1、輸注速度過快可引起噁心、嘔吐、頭痛和發熱等反應,尤其對危重和老年患者多見。2、反覆應用,當再次使用時可引起過敏反應,臨床表現為發熱、噁心、嘔吐、低血壓、少尿、胸悶、呼吸急促、口唇紫紺、腹瀉及皮疹。嚴重者可致過敏性休克,發生率低,但很難糾正。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前應檢查藥液,如有渾濁,包裝破裂等切勿使用。輸注後剩餘藥液切勿保留,不能再用。2、有高度食道和胃底靜脈曲張時,輸入量不宜過多,速度一定保持在每分鐘40滴以下,以免靜脈壓力過高而致破裂出血。3、高度腹水、胸水時,應注意水的平衡,避免輸入量過多。本品不加稀釋或輸注速度過快時可引起病人胸悶、噁心、嘔吐,甚至引起呼吸、迴圈衰竭,表現比較嚴重,故輸注速度宜慢。4、本品遇冷易析出結晶,可微溫溶解後再使用。5、非肝病使用氨基酸時要注意肝功能和精神症狀的出現。6、使用本品時,應注意水和電解質平衡。7、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氨基酸類藥,主要含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等三種支鏈氨基酸。1、纈氨酸、亮氨酸、及異亮氨酸為支鏈氨基酸,進入體內後能糾正血漿中支鏈氨基酸和芳香氨基酸失衡,防止因腦內芳香氨基酸濃度過高引起的肝昏迷。2、能促進蛋白質合成和減少蛋白質分解,有利於肝細胞的再生和修復,並可改善低蛋白血癥。3、直接在肌肉、脂肪、心、腦等組織代謝,產生能量供肌體利用。本品除支鏈氨基酸為主外,再加上精氨酸、穀氨酸,及門天冬氨酸,可以加強去氨作用。此外,肝功能不全時,補充本類氨基酸有利於肝組織的修復和肝細胞的再生,降低血漿非蛋白氮和尿素氮的含量,保持氮的正平衡。

毒理作用

本品毒性尚不明確,家兔每日一次,每次10ml/kg靜脈注射,連續17-28天,實驗兔一般狀態、血象、血液生化測定、肝、腎功能檢查,均無異常改變。

貯藏方法

密閉,置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