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子茯苓散 - 方劑

葵子茯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下。具有通窍利水之功效。主治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洒淅恶寒,起则头眩。

  • 名称:葵子茯苓散
  • 别名:茯苓散(《圣济总录》卷一五七)、茯苓汤(《鸡峰》卷十六)、葵子散(《宣明论》卷十五)、葵苓散(《女科指掌》卷三)、葵茯汤(《产科心法》上集)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下
  • 功用:通窍利水
  • 主治:妊娠有水气,身重,小便不利,洒淅恶寒,起则头眩

歌訣

葵子茯苓散利水,子腫投之氣水行。

組成

葵子一斤(30g),茯苓三兩(15g)。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方寸匕,飲調下,一日三次。小便利則愈。

功用

《金匱要略今釋》:通竅利水。

主治

妊娠有水氣,身重,小便不利,灑淅惡寒,起則頭眩。

方義

葵子之滑可以利竅,茯苓之淡以滲洩,二藥為利水之輕劑。此方滑利竅道,化氣利水,用於妊娠身腫、小便不利的子腫。取冬葵子滑利通竅,茯苓化氣利水,藥少力專,收“通陽不在溫,而在利小便”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金匱要略心典》:“葵子、茯苓滑竅行水,水氣既行,不淫肌膚,身體不重矣;不侵衛陽,不惡寒矣;不犯清道,不頭眩矣。”2.《張氏醫通》:“膀胱者,內為胞室,主藏津液,氣化出溺,外利經脈,上行至頭,為諸陽之表。今膀胱氣不化水,溺不得出,外不利經脈,所以身重灑淅惡寒,起即頭眩。但利小便,則水去而經氣行,表病自愈。用葵子直人膀胱,以利癃閉,佐茯苓以滲水道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