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芬氟拉明 - 西藥

盐酸芬氟拉明,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肥胖症用药。可用于单纯性肥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 、心血管疾患、焦虑症的肥胖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芬氟拉明。

性狀

鹽酸芬氟拉明片:白色片,或淡黃色薄膜包衣片。

適應症

本品可用於單純性肥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患、焦慮症的肥胖患者。

規格

鹽酸芬氟拉明片:10mg,20m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芬氟拉明片:口服。第一週,一日2次,一次服20mg,早、晚餐前30-60分鐘服。第二、三週,一日3次,一次服20mg,早、中、晚餐前30-60分鐘服。以後根據療效與耐受程度可維持原量或增至每日80-100mg,但每日100mg限用於較重的肥胖者。8-12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常見有非腹瀉性大便次數增多、頭暈、嗜睡、口乾、腹部不適、噁心、夜尿增多及抑鬱等症狀,但一般均可耐受,且能在持續用藥中逐漸消除,不能耐受者減量則上述症狀即可消失。

禁忌

精神抑鬱症、癲癇患者及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心律失常、高空作業者、駕駛員等慎用。2、治療期間不要間歇性服藥,療程最後4-6周內應逐漸減量而至停藥,最好不要突然停服。3、連續服藥時間不應超過6個月,否則易發生耐藥性及依賴心理。

藥物相互作用

1、忌與單胺氧化酶製劑合用。2、對肥胖伴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在與降血壓或降血糖藥合用時,可產生協同作用,應適當減少劑量。

藥理作用

本品為苯丙胺類食慾抑制藥。具有中樞興奮作用,但強度較弱,並有較大的安定作用。可使血壓下降,亦能增加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而降低血糖,還有降低三醯甘油、膽固醇、總血脂的作用。因此,除用於單純性肥胖症外,可用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及焦慮症的肥胖患者。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良好,Tmax為2-4h,作用維持6-8h沿h,其t1/2為18-30h,服藥3-4日後可達穩態血藥水平,併產生療效。大部分以代謝物形式從尿中緩慢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