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石湯《聖濟總錄》卷八十六 - 方劑

磁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八十六,主治肾劳虚寒,饥不欲食,面色翼黑。

  • 名称:磁石汤《圣济总录》卷八十六
  • 出处:《圣济总录》卷八十六
  • 主治:肾劳虚寒,饥不欲食,面色翼黑

組成

磁石(煅,醋淬五七遍)一兩半,黃芪(銼)三分,杜仲(去粗皮,炙)一兩,白石英(碎)一兩一分,五味子(炒)一兩,白茯苓(去黑皮)三分,白朮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五錢匕,水一盞半,煎至一盞,去滓,食前溫服,一日二次。

主治

腎勞虛寒,飢不欲食,面色翼黑。

重要文獻摘要

《滋陰補陽 補虛祛寒不生病全書》:“膀胱虛寒最常見的現象有小便不禁、遺尿、前列腺肥大致尿瀦留等症。導致膀胱虛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稟賦不足、腎虧、勞倦過度、縱慾過度、久病及年老體衰等。可用磁石湯:磁石18克,黃芪、茯苓各9克,杜仲、五味子各12克,白朮、白石英各15克。將上藥分別切碎,用1800毫升水煎煮,取汁600毫升,分3次服用。此藥方具有培補下元的功效,主治膀胱虛寒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