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仙遺糧散《扶壽精方》 - 方劑

加味仙遗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扶寿精方》。主治远年杨梅风,漏筋骨疼痛。

  • 名称:加味仙遗粮散《扶寿精方》
  • 出处:《扶寿精方》
  • 主治:远年杨梅风,漏筋骨疼痛

組成

冷飯糰二斤,荊芥、防風、五加皮、白鮮皮、木瓜、威靈仙各兩半,當歸(酒洗)、生地黃(酒洗)、白芍藥(炒)、川芎、白茯苓、牛膝、杜仲(炒,去絲)、地骨皮、白芷、青藤、槐花、黃連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銼片,作十貼。水鍾半,白酒一鍾,煎至一鍾,瘡在上食後服,在下食前服。渣再煎,每日一貼,煎兩次合一處,庶濃淡得宜,作兩次溫服。第三次勿煎,逐日曬幹至三貼,統煎湯俟溫,洗浴,初服五貼之內,瘡勢覺盛,乃毒氣攻外勿懼,輕者至十貼,重者至二十貼,方見奇功。

主治

遠年楊梅風,漏筋骨疼痛。

重要文獻摘要

《中國傳統性醫學》:“梅毒在我國的歷史,普遍認為是葡萄牙商人進入廣州後,於1505年在華南一帶首先出現……1530年明·吳曼《珍本醫書整合》中,收載了成書於1522年的《扶壽精方》,它記載了用‘加味仙遺糧散、藥酒方、擦藥方三方互用治遠年楊梅風。’用‘三黃敗毒散治楊梅瘡’…… 1587年龔廷賢著《萬病回春》,1617年陳實功著《外科正宗》對楊梅瘡、魚口、便毒病例記述詳,對二期及三期梅毒已有清楚認識。”

注意事項

忌房事、茶、生冷、煎煿、母雞、鵝、羊、豬頭、蹄、蝦、魚等動風之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