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炎的治療

急性腸炎大多是因為飲食不節,或者是吃了汙染的食物所導致。會出現腹瀉,嘔吐等不適感,及時治療非常重要,可以透過西醫治療。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嚴重時要吃止吐、止瀉藥。也可以透過中醫與拔罐治療,要謹遵醫囑,另外飲食也要控制好,要注意衛生,清淡飲食。

急性腸炎是因為飲食不節,進食發酵分解或者吃了汙染的食物所導致,其致病菌多為沙門氏菌屬,因微生物對腸粘膜的侵襲與刺激使,會導致很多異常的出現,比如腹瀉,嘔吐等等,需要及時治療,一起來看下急性腸炎的治療?
急性腸炎西醫治療
儘可能臥床休息,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假如持續嘔吐或者明顯脫水,則需要靜脈補充5%至10%葡萄糖鹽水及其它相關電解質。鼓勵攝入清淡流質或者半流質食物,以防止脫水或者治療輕微的脫水。必要的時候可以服用止吐、止瀉藥。對於感染性腹瀉,可適當選用有針對性的抗生素,如黃連素。但要防止抗生素濫用。
急性腸炎中醫治療
溼熱下注型:常見症狀為腹疼即瀉、大便急迫、臭穢、肛門灼熱、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脈滑數。治療此證需要利溼清熱,理腸止瀉。方用葛藤芩連湯加味,葛藤、山茶根、黃連、雲苓、蜜香、白芍各,脆石,棒草。每天一劑,用水煎服。
急性腸炎拔罐療法
可以選取大椎、脾俞、胃俞、大腸俞穴或者身柱、三焦俞、天樞穴。方法為,取上穴,採用單純火罐法吸拔穴位,留罐10分鐘,每天一回;或者採用刺絡罐法,先使用三稜針點刺放血,再用閃火法將罐吸拔在點刺穴位上,兩組穴交替應用,每回1組,留罐5至10分鐘,每天1回。
急性腸炎生活宜忌
(1)嚴將食物衛生關,搞好飲食、喝水衛生與糞便管理,大力消滅蒼蠅,是預防該病的根本措施。
(2)飲食清淡。受過傷害的胃目前仍非常虛弱,先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可以吃一些麥片、稀粥、布丁、餅乾或者高湯。避免高纖維、辣味、多糖、乳品等食物,以免刺激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