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椎管狹窄症和外傷有關係嗎

導致腰椎椎管狹窄症的原因很多,外傷是其中之一;如果腰部因外傷出現骨折,讓腰椎滑脫,就可能會引起腰椎椎管狹窄症。另外,這種疾病和腰椎退行性病變有很大關係,這是椎管狹窄最常見的原因;先天性因素也會導致椎管狹窄,但是比較罕見。

當腰椎的有效容量減少,管道的神經組織受壓或者受到刺激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症狀,這就是患上腰椎椎管狹窄症了。有些患者在出現這種疾病之前,腰部曾經有過外傷史,所以覺得這種疾病和外傷有關係,那麼,腰椎椎管狹窄症和外傷有關係嗎?
一、腰椎椎管狹窄症和外傷有關係嗎
導致腰椎椎管狹窄的原因很多,腰椎退行性病變是比較常見的原因,所以老年人是這種疾病的高發人群。但是如果外傷導致腰椎峽部骨折,出現腰椎滑脫時,也可能會繼發椎管狹窄疾病,所以外傷有可能會引起腰椎椎管狹窄,但是這並不是唯一的原因。
二、腰椎椎管狹窄的病因
1.腰椎退行性病變
久坐久站導致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就會讓腰椎退行性病變的速度加快;隨著年齡的增長,韌帶肥厚、椎板增厚等,這也是腰椎退行性病變導致的。這些退行性病變都會讓椎間盤高度降低,椎管容積減少,導致腰椎管狹窄症出現。此時患者的馬尾神經受到一定的壓迫,患者會有腰部疼痛、腿麻、間歇性跛行等症狀出現。
2.外傷導致腰椎滑脫
外傷也可能會導致椎管狹窄的問題出現。比如有些人長時間在戶外從事比較極端的活動,就可能會讓腰部受損、甚至出現腰部骨折;還有的人因為腰部受到暴力撞擊,導致腰部骨折,如果治療不及時、護理不到位等,慢慢的就會導致腰椎滑脫,椎管的容積逐漸減少,這時候也會導致椎管狹窄症出現。
3.先天性椎管狹窄
如果先天性骨發育異常,腰椎的弓根比較短,椎管的矢徑短小,出現椎管狹窄的可能性很大。這時候同樣會引起馬尾神經受壓的症狀,為正常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不過這種情況在臨床上比較少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