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紫癜性腎炎的治療方法

小兒紫癜性腎炎可以採用西醫療法,具體需要服用潑尼松等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且可配合抗血小板製劑,必要時使用抗酸製劑、利尿劑以及免疫抑制劑。另外,患兒也可以服用犀角地黃丸等中成藥,或者煎服紫癜腎合劑。

紫癜性腎炎是病情較為嚴重的一種腎臟疾病,尤其是在嬰幼兒當中發病機率最高。而一旦發現孩子患上紫癜性腎炎,就務必要第一時間到兒科門診接受治療,防止病情繼續惡化。那麼小兒紫癜性腎炎的治療方法具體包括哪些呢?
一、小兒紫癜性腎炎的西醫療法
1.腎上腺皮質激素
小兒紫癜性腎炎需要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改善腹痛、關節腫痛等症狀,並能降低蛋白尿。此時患兒可以使用潑尼松或者潑尼松龍,每日用藥劑量為2mg/kg,可連續服用1-2周。
2.抗血小板製劑
患兒需要服用抗血小板製劑進行治療,且一般需要長期性服藥。在臨床方面常用有雙嘧達莫等,每天可服用5-8 mg/kg,最好是分2-3次口服。
3.其它藥物
如果患兒出現嘔血癥狀,就要及時靜脈注射甲氰米胍或奧美拉唑等抗酸製劑。若伴隨有水腫,則需要酌情使用利尿劑,比如呋塞米片、氫氯噻嗪等。另外,還可以酌情使用環磷醯胺一類免疫抑制劑。
二、小兒紫癜性腎炎的中醫療法
1.中成藥
從中醫角度來說,小兒紫癜性腎炎主要是由於溼熱下注和氣血瘀滯所致。患兒可以選擇服用具有涼血止血、清熱化瘀作用的中成藥調理,具體可以服用犀角地黃丸、大補陰丸以及濟生腎氣丸等。也可以使用雷公藤多甙片,按療程服藥即可。
2.中藥方劑
患兒可以用水煎服紫癜腎合劑,藥方所使用的中草藥主要有黨參、白茅根、車前草、地膚子、仙鶴草、黃芪以及炙龜板。在出現血尿和肢體浮腫症狀時,可以加入一定劑量的紫草、益母草、旱蓮葉、野菊花和白花蛇舌草。建議連續服用3-5個療程,可達到較為穩固的培本清源和滋陰降火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