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的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對身體的傷害比較小,而且也很有效果的,患者需先檢查硬皮病的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才可以起到效果。寒凝血瘀型、可選用風溼祛痛膠囊、寒溼痺沖劑等。痰瘀痺阻型,溫膽湯合桃紅四物湯加減,患者可以讓醫生開中藥,或者中成藥,按量服用,對症下藥,才可以起到好的效果。

硬皮病是氣血耗傷,肌腠失養,脈絡瘀阻,出現面板硬如皮革、萎縮、汗孔閉塞不通而有出汗障礙、汗毛脫落等症狀的疾病。皮痺日久不愈,發生內臟病變。本病的中醫治療應根據以下不同型別辯證治療,那麼下面大家可以一起來看一下,硬皮病的中醫治療方法有哪些。
1、寒凝血瘀型
治療原則:溫陽散寒,活血通絡。
方藥:方用陽和湯和桃紅四物湯加減。關節疼痛者加羌活、獨活、威靈仙等;雷諾現象明顯者加雞血藤、莪術、片薑黃等。
中成藥:可選用風溼祛痛膠囊、寒溼痺沖劑等。
2、溼熱瘀阻型
治療原則:清熱利溼,化瘀通絡。
方藥:宣痺湯合四妙勇安湯加減。熱重者加羚羊角粉、白花蛇舌草、黃柏、連翹等;腫甚者加土茯苓、防己、車前子、澤瀉等;面板潰瘍疼痛者加乳香、沒藥等。
中成藥:可選用溼熱痺沖劑等。
3、痰瘀痺阻型
治療原則:化痰祛瘀通絡。
方藥:溫膽湯合桃紅四物湯加減。瘀象明顯者加劉寄奴、佛手、莪術、三稜等,痰濁重者加膽星、白芥子、全蔞等,伴氣虛表現者加黃芪、黨參等。
中成藥:可選用益腎蠲痺丸、大活絡丸等。
4、氣滯血瘀型
治療原則:疏肝解鬱,養血活血通絡。
方藥:丹梔逍遙散合四物湯加減。手指變白變紫明顯者加炮山甲、丹參、昆布等;納呆腹脹明顯者加枳殼、厚朴、陳皮等。
中成藥:可選用加味逍遙散、逍遙丸等。
5、陽虛血瘀型
治療原則:溫陽化瘀、活血通痺。
方藥:陽和湯合桂附八味丸加減。陽虛重者加仙茅、淫羊藿等;氣血虧虛者加黃芪、雞血藤、當歸等。
中成藥:可選用桂附八味丸、全鹿丸等。
6、氣血兩虛型
治法:益氣補血,活血通絡。
方藥:八珍湯合歸脾湯加減。伴血瘀者加桃仁、紅花、莪術、炮山甲、赤芍等。
中成藥:可選用八珍顆粒、人參歸脾丸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