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穴位有哪些

穴位,學名腧穴,主要指人體經絡線上特殊的點區部位,中醫可以透過針灸或者推拿、點按、艾灸刺激相應的經絡點治療疾病。部分穴位如阿是穴並不在經絡上,但對其的刺激亦可產生療效。那麼,你知道人體面部穴位有哪些嗎?

1、四神聰;位於前後左右的各一寸處各四穴。

2、印堂穴;在兩眉連線的中點。

3、魚腰穴;在眉毛的中點,瞳孔的正上方,對眼瞼下垂有很好的提升效果。

4、太陽穴;在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一寸的凹陷中。

5、人中穴;位於人中溝上1/3處。

6、風府;位於顱後髮際線正中直上一寸。

7、百會;位於顱頂後髮際線與兩耳中間連線的交點,緩解頭痛、頭暈、休克高血壓、失眠等症狀。

8、神庭穴;位於前髮際線正中直上0.5寸。

9、攢竹;眉頭的凹陷中,眶上切跡處。

11、睛明;目內眥梢上方凹陷處,可緩解眼部疲面神經麻痺。

12、風池;位於風府穴兩旁約1寸的凹陷處。

13、瞳子髎;外眼角眶外緣處,有明目、消除眼部疲勞改善視力的功效

14、陽白穴;位於目正視,瞳孔直上,在眉上一寸。

15、頭臨穴;陽白穴直上0.5寸

16、聽會穴;耳屏間切跡的前方,下頜骨髁突的後緣,張口有凹陷處。

17、四白穴;目正視,瞳孔直下,當顴骨上方凹陷中,可緩解眼部疲勞,改善黑眼圈,預防眼袋。

18、地倉穴;位於口角外側的0.4寸,瞳孔直下。

19、顴髎穴;外眼角直下,顴弓下緣凹陷處,有提升收緊的功效,對於鬆弛下垂肌膚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20、頰車穴;用力咬牙時,咬肌的最高處。治療下頜關節炎,面神經痳痺。

21、絲竹空;在眉梢的凹陷中。

22、聽宮穴;位於耳屏的正中凹陷中。

面部穴位除了以上的22個穴位外,還有醫風穴;乳突前下方,平耳垂後緣的凹陷中;承泣穴;目正視。瞳孔直下,當眶下緣於眼球之間。下關穴;位於顴髎尾骨凹陷處;迎香穴;鼻翼旁0.5寸。承漿穴;在頜唇溝的中央,當下唇的凹陷中等共計27個穴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